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肖淑姣: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奔赴美好

在二中枫溪学校初中部英语教师肖淑姣的桌头,有一张大幅的班级合影。在和记者聊天时,她总能随手指出一个学生,然后眉飞色舞地分享着和他们的美好片段。

她是学校英语组备课组长,还是学生们口中的“肖总”。在同学们心里,“肖总”是一个“全能”型的老师。

比如有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她有着鹰一般的眼睛,能捕捉着到班级“风吹草动”;校运会汇演排练中,她会熟练地用大喇叭喊着口令;合唱节目排练时,她又打着节拍,教唱着《灯火里的中国》……

新学校书写新故事

2022年秋,高标准打造的二中枫溪学校正式投用。秉承着“追求卓越”的教育情怀,肖淑姣带着“激扬生命”的教育热忱,开始书写枫溪人的美好教育故事。

“希望同学们都能向辛弃疾那样,怀有鸿鹄之志。对自己来说,新学校、新岗位也是书写自己志向的新舞台。”在一场热烈的班级讨论后,“鸿鹄少年”成了师生共同奋斗的目标。

走进2210班的教室,“鸿鹄学子,志存高远”文化墙,成为展现班级文化内涵和鸿鹄学子才艺品德的主阵地。荣誉榜记录了鸿鹄少年齐心协力,载誉而归的美好场景。评价栏处张贴的班级公约、职责分工表、综评记录表,无不是班级过程管理的真实写照。还有图书角的“阅读银行”,家校联系本、小组日志本、班长日志本的每日点赞,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看见”与“被看见”中浸润班级文化,彰显枫溪风采。

孩子们的美好不止于此。肖淑姣细心地组织起“生日会”,为同学送上生日的惊喜和祝福;在烈日下、操场上、走廊边,她带着孩子们组成“合唱”队;在傍晚的操场边,夕阳也见证了师生们晚餐后畅聊的美景。

“像磁铁紧紧在一起”

去年底,网上课堂成了师生们的“新常态”。

“虽然直接见面的时间少了,但网线丝毫没有隔断我们的感情,我们就像磁铁,紧紧在一起。”肖淑姣说,静默期每天都有直播网课,自己会利用课前5分钟和大家聊聊生活和学习状态,反馈和解决前一天的问题。有的孩子“阳”了,则单线联系。

2022年11月,静默期住校的肖淑姣接到了一位家长的来电。电话那头,家长的声音有些哽咽,坚持要来学校,只为给肖老师送些水果。

“班上一位大男孩听说我在校吃方便面,所以他请妈妈一定给老师送些可口的食品。”肖淑姣说,虽然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间还不长,却得到了满满的爱。

初一下学期,一名学生因作息不规律连续迟到,学习热情减退。肖淑姣走进他的家庭,与孩子畅谈学习前景,为亲子沟通搭桥梁,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明确措施并持续跟进。

依托二中教育集团平台,她持续带领组员们参与教学竞赛和教研活动,并以“青蓝工程”为抓手,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共同“追求卓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