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为过桥米线做“嫁衣” 湖南工大喜获全国创意大赛一等奖

近日,第五届中国绿色环保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颁奖礼在东莞市落幕。湖南工大包装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蒲秋容团队的“减量化趣味环保包装设计·云南过桥米线”荣获一等奖。

参与设计领域的重要赛事,蒲秋容团队从选题、备赛历经数月,对参赛作品反复进行打磨、修改。成功的背后,既有团队成员们的相互协作,也有彼此真诚的鼓励与支持。

在谈及创作灵感时,蒲秋容表示,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加班熬夜是常事,为了节省时间,经常会吃一些方便速食食品,比如螺蛳粉、过桥米线、酸辣粉等。而该作品的创作灵感便源于日常生活,蒲秋容发现速食米线的调料包过多,手滑的时候不容易打开,而且其食品包装全是塑料分装,塑料包装的使用很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针对以上问题,蒲秋容团队在包装结构上采用了减量化的方式,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减少过度包装,做到既节材又环保。同时在盖子的设计上,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口味喜好,可自主选择口味,开口设计也兼具趣味性,减少在开调料包过程中的枯燥感。在产品外观的设计上,整套包装的插画均采用线描形式,画面场景有云南地标性景点大理、玉龙雪山、普达措等,并以绘者第一视角来进行表现,呈现出我所观、所感的视画效果。

蒲秋容说,此次参赛与业内专家、知名企业增进了交流和沟通,更好地了解到包装行业的发展趋势,学习借鉴更多优秀作品,为后续自己的创作提供不少灵感与思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