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赋能校企合作 促推产教融合

市职教协会(产教融合联盟)积极搭建共享平台

4月7日,市职业教育协会(产教融合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上宣布新增15个“双师工作室”,至此,我市共有“双师工作室”69个。

过去一年,协会(联盟)积极对接全市工作大局,立足自身平台优势,以搭建共享平台,推进产教融合为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协会作用。今后,协会(联盟)将继续多措并举,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业融合,为湖南九郎山科创城提质升级提供协会能量。

69个“双师工作室”

架起校企合作新桥梁

当天,经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席会议对资料评审和现场评估情况审议通过,授予王慧晶等13个工作室为“名师工作室”,授予江晖等2个工作室为“大师工作室”。同时,经考核组评选,双师工作建设联席会议审定,评定陶艳等10个“名师工作室”和刘亮辉等10个“大师工作室”为2022年度优秀“双师工作室”。

“今年,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协助各职校与企业共建更多的‘双师工作室’。”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职教协会会长杨宋虎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双师工作室”69个,其中“名师工作室”45个,“大师工作室”24个。

“学校出台专门文件和制度,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将每一个工作室视同一个教研室,纳入学校教学体系统一管理。”湖南汽车工程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双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学院和企业合作设立的14个“双师工作室”运行良好,已真正建设成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优质平台和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中生力军。

此外,湖南铁道职院、湖南铁科职院、湖南化工职院、湖南中医药高专、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株洲师专等职校也按照专业对口、深度融合、校企双赢的原则,坚持与对口企业和单位携手合作,在对方单位互相设立工作室,实现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

据统计,各工作室全年共为校企举办各类培训与讲座335期,累计2.8万人次参加;指导1810人次参加国、省、市230项技能大赛,9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571人次获得省级奖励;申报国家专利111项,出版专著43本,参与课题研究、教学改革、产品研发193项,其中国家级37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04亿元。

25所产业和社区学院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当前,真抓实干,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杨宋虎看来,各职业院校的产业学院和社区学院建设大有作为,今后将成为企业职工的培训中心、院校师生的实训中心、校企合作的科创中心。

湖南化工职院现已在本市建立3所产业学院,还建设了1所社区学院,其中与兴隆化工共建的“无机硅化物新材料产业学院”做到了技能培训全覆盖,投入100万元用于产学研和产品开发、技术攻关,培育横向项目17个,为企业创造产值超1000万元。

湖南铁科职院立足学校专业优势,坚持高标准建院,已创建三所产业学院,其中株洲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

湖南中医高专美泉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建中带领多名教授和讲师,先后三次到社区学院现场办公,指导社区开展苗木及中药材培植,并在社区学院开设红色党课,举办乡村振兴、药材种植、健康养生等讲座,参加党课和讲座的居民超过1000人次。

湖南有色职院马鞍社区学院开展“培养技术能手、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待岗居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7人获得电焊工和钳工职业资格证书。

株洲师专龙升社区学院开展“幸福邻里节”和社区“共学共治”活动,学校领导深入社区学院讲红色党课,助力社区居民培训和基层治理。

去年初,协会(联盟)会同教育、人社、工信、民政、总工会、职教园管理办等部门,研究出台了产业学院、社区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和年度考核办法。仅去年,职业院校与地方合作便新设立7所产业学院,1所社区学院。目前,全市职业院校已与地方合作设立产业学院14所,社区学院11所。

据统计,一年来,产业学院和社区学院开展技能培训、参与所在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社区治理、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等活动,服务园区发展和社区居民,共为园区企业、社区举办各类培训班117期,组织职业院校师生1.1万余人次到园区企业和社区参加实训和社会实践,面向社会培训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1.32万人次。

13个教学专业组免费授课

“讲师团”爆发大能量

在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内,活跃着这样一批教师团体,他们的课堂不仅在学院教室里,还在企业与周边院校中。

他们就是职业教育讲师团。为交流研讨和完善讲师团教学管理和服务重点,我市职业院校组团成立了13个教学专业组,以所在牵头学校为依托,根据企业、商协会和社区职业培训需求,选派讲师上门免费授课。

湖南工业大学牵头的社科专业组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等“四史”专题讲座30余场;湖南化工职院牵头的生化与经管专业组,深入攸县工业园开展安全技术与化学检测培训,为落后地区中小学校开展精准培训;湖南铁路科技职院牵头的现代信息组利用“省级院士站”等平台,为株洲工务段、株洲铁路地区、株洲电信员工提升技能;机械制造专业组则通过线上线下和现场指导为南方航发、宇航、五凌电力等10家企业24个专业(工种)的特种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株洲师专牵头的学前教育组为市内幼儿园举行课程设计与园长培训7次,为提升新时代的学前教育质量助力加油。

据统计,2022年,13个教学专业组组织开展培训、讲座活动85场,参加人员1.68万人次。

今年3月,协会(联盟)依托湖南铁道职院、人才培养与学术专业委员会,会同市社科联、教育局、职教园管理办等共同举办了以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制造名城、幸福株洲建设为主题的中小微企业智库论坛,助力株洲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贡献职教“智库”能量。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