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丰富多彩的寒假作业你最喜欢哪一款

别以为只有孩子有寒假作业,家长和老师也有

21389423-e5c9-4dec-a390-e2bdd71bacee

金轮侨心学校的同学剪纸迎新春。受访者供图

寒假来临,同学们收到了什么样的假期作业?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传统文化作业走进孩子的假期生活。另外,丰富多彩的德育作业,让孩子们在快乐度假时学会“育心”。

当好传统文化接班人

“妈妈你看,这是老师教我们剪的福兔。”寒假刚开始,五年级的小雨已经动手做寒假实践作业“剪窗花”。小雨说,春节马上就要来了,要多剪一些窗花,不仅可以贴在自己家,还要准备一些送给爷爷奶奶。

据了解,芦淞区金轮侨心学校结合学校传统特色,在寒假作业中发动一至六年级的学生,结合本校剪纸特色,发挥自己的想象,每人完成─幅“福兔”“金兔”元素的剪纸作品。除此以外,学校还鼓励同学们自制灯笼、贺年卡片,用传统手工艺作品,为亲人送去节日的祝福。

在寒假里,芦淞区栗树山小学的同学们要了解过年习俗,收集春节、元宵节的传统知识,通过多种方式弘扬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天元小学则开展了2023年“写春联、贴春联、赏春联”实践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写毛笔字的技能。

家长注意了,陪孩子学家国情怀、学理财

芦淞区何家坳小学布置了“二十大的故事我来讲”活动,鼓励同学们在爸爸妈妈的陪同和指导下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一起探讨近十年来祖国的伟大变化,并鼓励以手抄报、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祖国伟大变化的敬仰之情。

荷塘小学也有类似的安排。少先队员学习了解“长征”“脱贫攻坚”“抗疫”等英雄榜样事迹,选择一个自己钦佩的榜样人物学习,并利用卡纸制作榜样卡,绘出英雄榜样的人物像,写下人物事迹和自己对榜样人物学习的感悟等。

备年货、收红包,同学们学习理财的机会来了。石峰区九方小学的老师建议,同学和父母一起到超市采购物品,自己学会结账付款。同时,调查年夜饭各种菜的价钱,计算年夜饭总价,并制作成手抄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学校鼓励同学们记录压岁钱的来源和金额,高年级的同学可了解银行理财产品和各种存款的年利率,学会将压岁钱变成理财产品。

老师也有寒假作业,学习、充电、教研……

作为校园建设的小主人翁,你期待中的校园是什么样的?新的一年你期待开展什么样的校园活动?栗树山小学邀请同学们给“校长妈妈”写封信,把自己对学校发展的想法整理出来,并提交给班主任。校长周英斌表示,已安排老师收集各班的建议和意见,将在整理后认真研究讨论。

别以为寒假里只有孩子们有作业,天元区天台小学鼓励老师们在静心休养的同时,健身读书练字作文,以此助推老师们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稳步发展。学校不仅为老师列出了阅读书目清单,还需要完成一篇学科教学类或家校共育类的原创文章,让老师们在多彩的寒假中过得更具意义,真正成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加油站。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