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上榜省教育厅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名单 株洲教育亮出了哪些真功夫?

eb44a4a4-4395-4e24-8d34-486539e04a73

高标准建设的市二中枫溪学校去年投用。 记者/戴凛 摄

日前,省教育厅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建议名单公布,株洲市光荣上榜。据了解,2022年,株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督导、学生防溺水等工作获得全省或全国推介。

高位推进,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22年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教育30余次,推动解决了一批教育重点难点工作。市、县两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克服疫情叠加影响,严格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落实教育投入。

家长们不会忘记,2022年9月前,我市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让入学“高峰年”平稳度过。而这种平稳,正是因为教育部门提前科学应对学龄人口变化,修订了《株洲市实施〈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办法》。通过优化教育布局,优化学校建设流程,提高了教育投入效益。同时,采取新建、改扩建、民转公等一系列举措,最大力度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新建公办中小学校6所,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6所,共新增公办学位2.03万个,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在校学生占比达95.85%。

为打造教育品牌,让适龄儿童和青少年享受更好的教育,我市继续深化集团办学,采取“联盟+”等方式推进优质学校建设,目前已建立46个教育集团,覆盖219所中小学校。

改革创新,打响株洲教育品牌

如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株洲一直没有停止思考。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株洲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制定95项具体改革举措,共有5个案例入选教育评价改革省级典型案例。

高度决定影响力!2022年,民进中央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株洲开讲,我市作为唯一一家单位作经验报告。

不仅如此,我市通过持续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开展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述职,还启动第一批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双减”工作也在推进中有声有色。在全省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会上,我市作典型发言。教育部门还成立了校外培训监管科,开展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行动,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55家,公布“黑名单”24家。

安全至上!去年,我市启动防溺水专项行动,出台防范学生溺水“十个一”措施,在全国率先研发防私泳警示手环免费发给学生,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产教融合,打造现代职教高地

职业教育不仅关乎就业,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要顺应新时代技术变革、产业发展需求,就必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022年,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再次迎来提质升级的高光时刻,目前,科创城已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完成了空间规划方案,省教育厅和市政府已共同成立提质升级工作专班,致力将职教科创城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职教高地。

好消息不断。一年来,中车电动产业学院等6家产业学院相继成立,还有湖南汽车职院、湖南化工职院、湖南中医药高专进入国家“十四五”本科院校设置规划……

职业教育,正成为株洲闪亮的“城市名片”。

2022年7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我市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最终,株洲代表队金牌数和总奖牌数位居全省第一。这既是实至名归,也是水到渠成。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