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手脑并用动起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市各中小学校布置了各种各样既有趣又有实效的“花式”作业,将知识情境化、活动化。这些作业通过网络组织学生完成、交流、评价,既凝聚了老师们的育人智慧,也体现了同学们的新奇创意。

部分课程网上学

居家学习,宝贵的时光不能错过。缺少了老师的监督,孩子们更需要充分利用时间,加强自我学习管理。在市二中枫溪学校小学部(西校区),学校设置了“快乐争章”活动。其中乐学章的任务即每天的文化学习,包括每日自主晨读、学科学习、自主阅读。

芦淞区体育路中学备课组积极进行研讨,布置了居家三天的学习任务。各科老师考虑到学生未带书本回家,将电子档复习资料整合发给家长。老师还根据班级线下教学进度及班级学生家庭实际,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微信、班级优化大师等软件(小程序)按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丰富优化学习形式,认真加强答疑辅导,扎实做好作业批阅。

天元区株洲雅礼实验学校进行线上生物直播复习课,初二2102班彭佳谊同学跟随生物老师的节奏,边做题边听讲解。而该区市二中莲花中学也为全体初一学生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地理等线上直播课程,确保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景炎初级中学则通过线上直播、在线答疑、一对一定点辅导等方式,实现了课前预习、课堂速递、网上答疑、作业批改一系列线上教学过程,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全程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线上学习效果。

劳动教育不停歇

学做菜、整理家务、清洗衣物……居家期间,同学们增加了不少劳动技能。采访中,多所学校布置了丰富的家务劳动作业,同学们有的还将做菜、做手工的过程拍成了视频,与同学和老师一起分享。

天元区凿石小学2205班的刘峻玮同学虽然是一年级小学生,但仍积极参与学校线上举办的三日美食大赏活动。他和妈妈一起包饺子,通过制作拼音小卡片的方式表达自己吃的美食,并与同学们分享。

长沙市一中株洲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也居家进行劳动实践,他们制作各式各样的糕点,帮助爸妈整理房间,饭后清洗碗筷……忙得不亦乐乎。

西红柿炒蛋、香干炒肉、辣椒炒肉……石峰区北星小学的学生们也开展了美食大分享,小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

强身健体不落后

加强运动,才能保持强健的体魄。体育锻炼也纳入了各校学生的每日任务。

半小时的锻炼时间,让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之余,能够通过运动调整身心状态。

记者在芦淞区何家坳小学的居家学习安排表上看到,学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半小时的锻炼时间。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之余,能够通过运动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

市二中枫溪学校初中部的老师则专门录制了运动演示视频,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学习。

荷塘区黄塘小学精心设计符合孩子身心特点和学情的作业,尤其是体育老师设置了一系列参与性强、灵活度高的体育游戏,通过图文要点和视频示范等方式,提高学生居家锻炼的积极性,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

石峰区各学校也纷纷布置了跳绳、街舞操等运动打卡项目,确保孩子们居家期间每日锻炼一小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