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她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

【人物名片】

李玮,株洲市第四中学高中生物教师。现任“湖南省李玮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她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五届高三任课老师、六届学考任课老师……参加工作以来,李玮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在同事眼中,她是能吃苦、不畏难、勇挑重担的“铁娘子”。

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给她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承担高二全年级的网课教学。本来只任教5个班的生物教学,这下全年级的学生都在听她的课,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讲师”。

为了上好直播课,她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备课,将网络课堂做到有声有色。她还利用微信平台录制“作业讲解”音频和疑难“微课视频”辅助答疑解惑。

除了生物教师,她还是学校的奥赛教练。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她专门开设一门校本选修课“创新实验班素质拓展课程”,所选课题既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又紧贴教材。

李玮告诉记者,很多看似简单的实验对于从来没有操作过的学生来说并不容易。比如“探究不同材料的泡菜产生亚硝酸盐的含量”这一课题,食盐与水的配比至关重要,不仅关系口感,还关系成败。

为了避免“纸上谈兵”,同时找到合适的盐水配比,她带领同学到市场上调查,再到实验室进行实验,不仅让学生学会了一门生活技能,也学习了检测致癌物质的方法,并关注食品安全。

在她的指导下,多名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她也被评为奥赛“优秀指导老师”。

今年5月,李玮被共青团株洲市委员会、株洲市青年联合会授予第二届“株洲青年五四奖章”。

她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

在学生圈子里,她是有爱心、善育人、亦师亦友的“知心姐姐”。

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从关心爱护学生出发,坚持正面教育,耐心引导,爱护他们的自尊心,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学生在各项教学和活动评比中成绩优异。

在转化后进生方面,她一面与学生谈心交朋友,一面寻找孩子们的优势,从侧面突破。

班上曾有一个网瘾少年小鹏因为逃课上网,差点被学校记过,特别叛逆。通过一个月的观察和接触,李玮发现他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擅长短跑和篮球,便与体育老师商量让他加入体训队和篮球队。

从此,小鹏的课后时间便在不断的训练和“开小灶”中度过,最终他戒掉了网瘾并在篮球队找到了自信,并带领班级参加“青年杯”篮球赛获得高一年级冠军。

担任高三导师期间,李玮坚持给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每月定期和辅导学生谈话,并对成绩薄弱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家访和跟踪咨询,不少学生实现“低进高出”,考入梦寐以求的大学。

在学习之余,她还注重均衡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朗诵、合唱和篮球赛等活动,劳逸结合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

“学生没有好和坏,诚心相待,激发他们的潜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获得感和成就感。”李玮认真地说。

她是教研“领跑人”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对职业的热情,还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在教科研工作中,李玮能研究、善反思、教学科研成绩突出,是学科组同事和领导心中的“教研领跑人”。

去年9月,她撰写的论文《高中生物学课堂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深度教学策略研究》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教材教学》发表,并参与和主持多项课题研究。

今年3月,她的课例《免疫学的应用》参加“基础教育精品课”征集活动获“部级优课”。目前,她有15篇论文获省级奖励。

此外,她还是“湖南省李玮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团队共有80余人,分布于株洲市城区及县市17所学校。工作室创建在湖南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创设具有学科特色的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带动学科教师专业成长,为学生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目前工作室有523条资源,23堂优质课供全省师生观看和学习。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