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涌动“中国红”

与国旗合影、向国旗敬礼、传唱红色经典、描绘大美中国

ca384862-e048-4522-bec0-6d43eceaec03

荷塘区红旗路小学学生自制欢度国庆贺卡。 记者/谭筱 摄

与革命先辈“对话”、打卡红色地标、讲述红色故事……国庆节期间,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丰富的假期实践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不少就地过节的新体验。

“红色地标”成学生热门“打卡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少中小学生在家长带领下在秋瑾故居、杨得志故居、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历史,接受厚植家国情怀的教育和熏陶。

“我知道了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今天的生活有多么的不容易。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才能对得起革命先烈。”初中生张琬婷说。

市民谢女士告诉记者:“株洲周边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国庆带孩子深度打卡红色旅游景点,培育了孩子的爱国情怀。”

学子在探寻红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的同时,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天元区白鹤菱溪小学组织学生在秋瑾烈士故居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荷塘区天鹅湖学校则布置了一系列“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实践作业,要求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红色景点参观、红色故事讲述、红色诗歌诵读等活动。

天元区隆兴小学的学生在假期开展“红领巾志愿者”活动,学生们走进社区、街道进行卫生打扫和环保宣传活动,少先队员们还在小区里寻找身边的榜样和英雄人物,为他们送上鲜艳的五星红旗。

天元区白鹤小学的学生们开启了“喜迎国庆,感受株洲魅力”的研学之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的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展厅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展厅。研学活动为同学们开辟了科普“第二课堂”,不但让孩子了解株洲最新的工业发展情况和科技成就,也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科技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将民族自豪之情根植于心。

作业实践主打“红色主题”

在国庆长假的实践活动中,“红色主题”成为各学校的主打课题。

荷塘区红旗路小学、启明小学、明照小学、天元区天台小学等学校开展了“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

在天元区市二中附小,系列“我更懂祖国”特色活动格外精彩。学生们自制手工特色相框实现“与祖国同框”;将壮美的山河映入祖国的地图,通过剪纸制作属于自己的“剪映中国”。通过“数说中国‘数’我能行”“脚步丈量爱国魂”“中国之最”“地大物博的中国”等,将隐藏在祖国身上的数学知识发掘出来,用数学知识来丈量祖国大地。

天元区天台小学的同学们则精心准备了“我为祖国画张像”等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希望世界和平,不要再有战争。”该校曾源琦同学展示着自己亲手画的北京天安门和一群和平鸽,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市二中初中部则举行了“致敬中国红”“领略劳动美”“‘视’说中国”“‘语’国同庆”“‘行’爱国志”等一系列德育实践活动。

不少学校为同学们推荐观看《觉醒时代》《理想照耀中国》《跨过鸭绿江》《袁隆平》等经典电影,推荐阅读《周恩来最后600天》《红色家风》《红岩》《谁是最可爱的人》等优秀书籍。

唱响株洲学子“好声音”

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身穿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缓缓走出,用嘹亮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祝福……国庆节期间,一个“祖国有我”国庆献礼VCR刷屏了。

视频主角是株洲市九方小学学生,内容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我们在队旗下成长”。在鲜艳的队旗和红领巾的映照下,一幅幅少先队员们学习与生活的画面,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第二板块则是腾飞的中国。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会议,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幅幅经典画面的剪辑,让观看者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与变化。

据了解,从脚本到画面,从拍摄到剪辑制作,全由学校独立完成。该校负责人表示,将音乐与思政教育结合,让学生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思政课。

该校一(3)班学生王子瑜收看视频后,特别激动,不仅为自己上了电视感到开心,还特意让妈妈将视频转发给远在海外出差的爸爸观看。“这样的爱国和队教育形式很新颖,让孩子收获满满。”王子瑜妈妈给老师留言说。

短视频推出后,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到两天时间访问量逾万,《中国少年报》视频号也全片转发。

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全市不少中小学校中。天元区白鹤小学、银海学校、泰山学校等也纷纷推出校园版国庆献礼短视频,用学生的歌声和舞蹈来歌颂祖国。

校园涌动“中国红”

“山绿起来,人富起来,面朝大海中国春暖花开……”景炎初级中学师生们一同唱响美丽的中国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荷塘外国语学校师生挥动手上的小五星红旗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与国旗合影、向国旗敬礼、传唱红色经典、描绘大美中国……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涌动“中国红”,学生们用画笔、用祝福、用向国旗敬礼的方式抒发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感,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