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假期也要为新入学好好准备

暑假过完,就有一大批孩子的身份发生转变,幼儿入园、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该准备哪些物品?面对新环境,如何缓解孩子入学焦虑?作为家长,可以利用暑假时间,陪伴孩子做好入学前的心理准备与装备重整,为孩子快速融入新环境、新阶段做好准备。

幼儿园新生

1.鼓励孩子独立用勺子吃饭,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吃饭时间、位置要固定。一日三餐按时吃,不挑食、不厌食,少吃油腻食物和零食,多吃水果蔬菜。

2.引导孩子如厕时尽量自己脱、提裤子,如果家中是男宝宝,家长要锻炼小男生正确解小便的姿势;如果是女宝宝,要让孩子养成便后用纸巾的习惯,同时也要养成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遇到问题鼓励孩子及时求助老师,不要紧张。

3.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按时午睡,合理安排,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相吻合,养成独立午睡的习惯。幼儿园午休时间一般在12:00至14:30。

必备清单

背带式水杯、隔汗巾、防水姓名贴等生活用品

易穿脱的衣服、裤子,易穿脱的运动鞋

小学新生

1.一定要让孩子记住父母的名字、手机、家庭地址。

2.反复告诫孩子,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让别人碰,即使是老师、亲属等熟悉的人。

3.为了让孩子在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参观所要上的学校,并告诉孩子一年级要开设的课程内容。家长也可以给孩子讲讲自己小学的趣事,激起他们对小学的好奇与兴趣。

必备清单

帆布笔袋、三角形铅笔、双边直尺、橡皮擦、卷笔刀、马克笔等文具用品

防水姓名贴、按压式水杯等生活用品

跳绳、运动鞋等运动用品

初、高中寄宿新生

1.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整理衣物、打扫卫生等。

2.培养孩子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不要拘泥于一些小事。万一发生一些矛盾,可以向班主任或者宿管老师反映,由老师出面调解。

必备清单

垫被、盖被、床单、枕头、席子、蚊帐等床上用品

毛巾、牙刷、牙膏、香皂、洗衣粉、洗发水、脸盆、水桶、梳子、口杯、衣架等洗漱用品

小挂锁、饮水用具、雨伞、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在校期间的换洗衣物

(宋芋璇 整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