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考研复试在即 湖南工大导师支招

近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发布,这意味着广大考生要尽早为复试做好准备。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如何准备复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专业素养、沟通交流是重要考量指标

湖南工大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何涌介绍,考研复试主要考察考生个人品德、专业知识基础、发展潜力等方面。比如:科研的潜力,动手的能力,能被学院所挖掘的能力等。何涌介绍,在该学院,每年大约有25%左右的考生是跨专业考进本院的。对于跨专业考生,应加强基础知识,而不仅是为了应对复试。

同时,考生要提前作充分的准备,把自己在本科期间受到的学业训练和获得的成绩以自信、坦荡和谦逊的态度呈现出来,给复试老师留下好印象,进而取得好成绩。

“考生应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3月底左右开通,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放平心态,认真备考,诚信考试。

网络复试要关注清晰度和流畅度

受疫情影响,部分院校今年仍可能会安排网络复试。因此,考生需要注意什么呢?

湖南工大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宇刚介绍,以该学院为例,会建立专门的复试联络群,将线上复试系统和相关注意事项提前和大家说明,让考生能够把精力集中放在复试的准备上。他建议考生,准备一个笔记本加一部手机,手机放置在后方拍摄,正对着桌面,给自己监考。

其次,考生在服装上以朴素大方为宜,要根据各招生学院的要求,提前调试网络,摆好机位,注意休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复试。

“不同的学校的考察方式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偏好,因此面试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对于复试备考,目前就读研二的小欣分享了她的经验:网络面试需要额外关注摄像头、收音设备、电脑内存空间等,需要保证复试交流时的清晰度和流畅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