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这个寒假,让孩子在影像中探索世界

寒假来啦!不管是大学中学还是小学幼儿园,最近各位学生党都陆续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寒假,有没有一点小小的激动呢?但是在漫长的假期里,除了写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还应该多多了解历史、地理、自然、社会等多方面的知识。各位已经为人父母的朋友们更是应该多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与孩子在纪录片中一起度过美好时光。

人文历史纪录片

相比大自然,这类纪录片想要少儿可以接受,需要去挑选一些符合他们年龄的可以理解的知识讲述方式。不说教,不古板,充满趣味性是不可缺少的特质之一。

比如《如果国宝会说话》、《糟糕的历史》等。

特别推荐

《如果国宝会说话》 适合年龄:5岁+

这部国产纪录片问世以来,好评如潮。每集都以“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来开场。为了向大众普及国宝文物所涵盖的中国历史人文,它的文案与画面编排真的太精彩了!非常适合作为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入门纪录片。

地理纪录片

优秀的地理纪录片可以成为地理学配套教材,集知识性、趣味性、体系性于一身。

特别推荐

《地球脉动2》 适合年龄:5岁+

这部纪录片历时五年,拍出了好莱坞大片的气势,动物的皮毛就像近在眼前清晰可见。一共6集,探寻了地球各个神秘角落:岛屿、山脉、丛林、沙漠、草原和城市,捕捉了树懒、巨蜥、狐猴、海鬣蜥、帽带企鹅、雪豹、金雕、蜘蛛猴、美洲豹神奇的生命瞬间。

自然纪录片

自然类的优秀纪录片多如牛毛,如经典的《地球脉动》《蓝色星球》《帝企鹅日记》《生命的故事》《家园》《从太空看地球》,还有《七个世界,一个星球》《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水果传》等等。

它们无一不是画面磅礴,色彩艳丽,生动形象。对于这类纪录片,儿童很容易接受。

特别推荐

《微观小世界》 适合年龄:3岁+

又名《昆虫总动员》。这并不传统的纪录片,而是采取纪录片手法拍摄自然和生活环境实景,加上3D动画的电影。

推荐它,是因为它实在太有趣了,用独特又夸张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大自然的奇妙生物。不习惯普通自然纪录片表现手法的孩子们,可以从这部入手。

大语文纪录片

从小诵读经典,可以对孩子进行文化熏陶,帮助他们了解历史文化,同时训练文学造诣,提前寓教于乐,带他们接触一些历史与文言文的知识,对他们将来的学习和成长必然大有裨益。比如《书简阅中国》、《中国通史》都值得一看。

特别推荐

《西南联大》 适合年龄:6岁+

西南联大仅仅存在了九年时间,但是其成就与光辉,已经逾越了时代和疆域的界限,成为奉献给整个世界的丰厚遗产。毕业学生3882人,却走出了8位两弹一星元勋、2位诺贝尔奖得主、173名两院院士、100多位人文大师。该片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滇建校80周年而作,共5集。作品跳出纪录片惯用的时间线结构,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的叙事线索,用五组关系串联主题,勾勒出抗战时期中国教育史、思想史和文化史的整体画卷。

生活百科纪录片

这些科普生活和人文知识的纪录片,并且大多都是专门为孩子拍摄的,不仅增长知识,还有助于孩子发展语言能力。相比简单的说教形式,孩子在观看的时候会更感兴趣,同时,对道理的理解也会更加容易。《完全机械手册》、《水果传》等都是孩子们喜欢的纪录片。

特别推荐

《平博士密码》 适合年龄:3岁+

该片的主角是天才发明家和工程师平博士,以寓教于乐的故事给小朋友们讲解获得诺贝尔奖的各类科学发现。

(宋芋璇 整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