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艺考或不再“易考” 将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1af

▲孩子们正在进行舞蹈专业培训。 记者/戴凛 摄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也就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和毕业生。

将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长期以来,艺考招生对文化成绩的要求普遍低于普通考生。“重专业轻文化”,让一些家长和考生将此视为“升学捷径”或“敲门砖”,有的学生甚至在高三才临时“转向”,具有较强的升学功利性。

记者发现,《意见》中指出,各省(区、市)应根据不同艺术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在现有要求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鼓励校考高校结合专业培养要求,加强考生文化综合素质考查,进一步提高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将来,考生或许不能再因为文化课不好才选择艺考,而是需要真正学好了这个专业。”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分析,国家对艺术类学生的培养,将更加注重文化课和专业课并重,因此考生即使打算向艺术专业方向发展,也需要搞好文化学习。

校考将更加规范

记者了解到,当前,由于省级统考覆盖范围有限,全国组织校考的高校数量和校考规模依然偏大,给考生备考、应考造成了较重的负担。同时,一些校考环节不公开不透明、教考不分离、招考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也屡受诟病。

此次《意见》中就提出,要大力推进艺术专业分类考试。积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不断提升省级统考水平和质量。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同时健全完善考评人员遴选机制,优化考评人员组成结构。加强考试组织规范管理,严防考试舞弊。

不少艺术教育业内人士认为,扩大省考覆盖面,缩小校考范围,有助于规范艺考,提升公平性和科学性。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改进考试方式后,可以减少学生去外地考试的次数,可以为考生和家长减轻很大的负担。

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

虽然不少考生涌向艺术类专业,但是此类考生初次就业状况与其他专业还存在差距。而更普遍的情况就是专业难对口。

“找工作很难,要对口更难。”小吴在北方一所高校就读表演专业,大学期间曾参加过一些群众演员的实习,但是真正到毕业求职时,却一直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她介绍,自己班上40多名同学,做演员的不到2人,还有极少数分布在影视产业链的其他环节。绝大多数同学毕业后就“转行了”。

对于这样的情况,《意见》指出,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综合考虑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毕业生就业状况等,进一步调整优化艺术类专业布局,合理安排招生计划。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和结构的宏观调控,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校办学情况的评估指导,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易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