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假期“余额”不足 家长如何帮孩子收心?

开学临近,五年级的小陈最近失眠了。心理老师说,家长应帮助孩子整理心情,以最佳的状态回归校园。

情绪起伏需疏导

“孩子如果有失眠、焦虑、厌学的情绪,家长应及时做好疏导。”北师大株洲附校心理老师文咏婕说,在假期末尾和开学之初,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病态表现,心理学家称之为“开学综合征”。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一方面是部分家长小看了‘收心’这件事,另一方面是找不到合适的疏导方式。”隆兴中学心理老师刘佳蕾介绍,许多家长喜欢用“紧箍咒”式的话语,比如“该收心了”“别再玩了”等,重复密集输出一种观点,期待孩子有所改变。实际上,这种话语不仅缺乏效果,还可能引发孩子的抵触情绪;还有的家长,眼见假期要结束,便把孩子喜欢的东西全都收起来,甚至扔掉,从而激化了亲子间的矛盾。

可模拟开学节奏

“可模拟开学的节奏,给孩子一个缓冲的阶段。”刘佳蕾建议,家长要注意家庭氛围,逐渐减少孩子娱乐时间,可以和孩子商量安排合理娱乐时间表。让孩子保持一定量的体育运动,防止心理疲劳。还可通过收拾文具用品、购置书籍等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特别是要按孩子上学时的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吃一日三餐,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有的孩子因为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面对开学会产生紧张情绪。家长可以跟孩子谈谈心,暗示孩子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优势,以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强化孩子在学校里曾经有过的正面的、积极的、带有快感的情绪体验。让孩子明白,上学期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大家又重新回到了起点,本学期情况如何,主要看谁先调整好心态,最先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对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允许他们开学后有一段过渡缓冲期,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