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灯塔计划:支持农村学校青年教师成长

6月22日上午,株洲市教育基金会与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达成“灯塔计划”合作协议,支持株洲地区农村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

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签约代表、秘书长黄金介绍,从2019年7月开始,晚报志愿者便有针对性地对乡村青年教师开展问卷调研和以微信等方式进行在线交流。调研和交流对象包括攸县、醴陵、茶陵等县区8位青年教师和近10所学校负责人。从调研和交流中了解到,在培养与成长方面,乡村(乡镇)青年教师还存在一些困境。灯塔计划这一项目,希望结合当前教育部门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通过社会力量进行补充和支持,对乡村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建设一支稳定的乡村青年教师人才队伍的目标。

“灯塔计划”,以促进农村教育资源公平,助力乡村振兴为理念,通过搭建农村学校青年教师交流与支持平台,围绕陪伴支持、心理辅导、专业培训、交流沙龙、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提升农村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抗压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建立同辈互助支持网络,实现帮助乡村青年教师成长的目标。

以提高农村青年教师个人综合能力为例,“灯塔计划”将提供两方面的服务。一是专家经验分享。将邀请各类专家为青年教师开展心理、安全、综合、团队合作等特色主题经验分享;通过不断学习与反思,促进青年教师自身综合能力和专业技巧的提升。二是针对青年教师在成长和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惑,采取陪伴成长,跟踪交流等方式,助力其成长。

据悉,“灯塔计划”项目,由市教育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晚报志愿者联合会负责实施。市教育基金会签约代表、秘书长姜蘅松在签约完成后表示,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此项目做成品牌,促力株洲教育事业发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