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大考来临,给予孩子情感滋养就是最好的支持

“眼看就要中考了,我却每次模考都掉名次。同一个跑道上,别人都在前进,我却在退步,心里特别着急……”

小林(化名)是一名初三男生,一直很自律很刻苦。但越临近中考,越心头发慌,眼看从年级前三掉到了二十名,他很自责,感觉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对自己寄予厚望的老师。他说,每次考完,爸爸都会鼓励他:“我相信你,再加点油,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妈妈经常会以调侃的语气说:“你看谁谁都比你考得好,你的实力不比他差,加油!”

我邀请小林体会,当爸爸妈妈这样“鼓励”他的时候,会有怎样的感受?他慢慢澄清自己的感受,“爸爸说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我感觉自己现在做得还不够好,还没有达到爸爸的期待。妈妈说的话也会让我不自觉地跟别人比较,反省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知道爸爸妈妈是想鼓励我,可是,我会觉得很沮丧。”

小林说,他每晚刷题到12点半,早上6点起来读英语,中午舍不得睡午觉,“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可是,效果反而更差了。”

我邀请小林以好朋友的身份看待自己的状态,他说:“绷得太紧了,太不想让父母失望了,就像一个麻木的刷题机器,生活里只剩下学习、考试这两件事。”

我引导他做出调整:“小林怎么做可以帮到自己?”

“现在新课早学完了,查缺补漏就好了,每天刷那么多真题,除了挤占更多的时间,其实毫无意义。”小林在“好朋友”的角色里,慢慢地厘清自己,“他的学习基础不错,应该有的放矢,将有限的时间利用好;中午休息15分钟,下午晚上头脑会更清晰;下课可以打打球,唱唱歌,和同学聊聊天……”

我引导小林从“一生”的视角,去看待几次月考成绩的起伏,他明白,几次考试失利实在不值一提。

回到自己的角色里,小林认真地表达:“去享受生活本身!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喜欢的事,尽力就好!”

面对孩子的考试焦虑,大多数家长都说,我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呀!殊不知,有时候不自觉的比较、评判,和大道理,无形中成了束缚孩子的紧箍咒,成为孩子对自己评判的标准。达不到标准会带来担心、害怕、内疚,甚至绝望。所以,家长先放松下来,过好自己的生活,自信乐观,笑口常开,孩子自然会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与生机。

大考来临,父母给予孩子情感滋养就是最好的支持!祝福孩子们!(毕亚炜)

毕亚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心理剧考试委员会认证导演,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创伤后病人心理干预课题负责人,株洲市红十字会心理援助志愿队队长,天元区心关爱社区心理服务中心心理专家,天元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咨询师,湖南省红十字会“四星”志愿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