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所带学生多次登上全国舞台 市三中这位老师有何秘诀?

2018年,罗江涛同学以全国专业第七名的成绩,考上国家舞蹈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成为我省两名被该校录取的学子之一;2019年,理科舞蹈生钟文杰、钱罗洋在湖南省专业联考中分别获第一名、第二名,分别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四川大学;2020年,文科舞蹈生周冠霖、理科舞蹈生岳铭洋在湖南省专业联考中分别获第六名、第三名,并同时通过了北京舞蹈学院初试。

这些前程似锦的学子都来自株洲市三中,而在更大的舞台上,也频频出现市三中毕业生的身影,他们是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沈子航、程采萱、周林锋,是光荣地参与了7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冯潇,是绽放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凌英杰……

要问市三中是如何培养出这么多名优秀舞蹈毕业生的?这与该校舞蹈专业教师欧海兵有莫大的关系。

欧海兵,200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市三中一级教师,荣立株洲市三等功,曾多次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十佳教师”。

作为一名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村娃”,欧海兵首次接触舞蹈是在高中时期。他回忆道,自己就读的高中并没有专职舞蹈老师,也没有专业练功场所,很多时候都要靠自己摸索。同时,舞蹈基本功中的压胯、撕腰对于高中生来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他亲眼看到过自己的师兄在撕腰的过程中痛昏过去。但他没有放弃,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走出大山,走进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校门。

大学毕业之后,欧海兵进入市三中任教。当时,他是学校唯一一位舞蹈老师,在教好男生的同时,他还要自学女生的舞蹈动作和技术特长,不落下任何一位学生。毕业学生说起欧海兵,都忘不了他的口头禅:“再来一遍,再来最后一遍,最后再来一遍,快下课了我们加油再来一遍。”欧海兵解释,因为他带的学生几乎都是高中才学习舞蹈,所以他必须分秒必争,时刻紧盯孩子们的训练,从早上六点的早功带到晚上九点晚功,他一天的教学工作才算结束。

师者仁心这句话,在欧海兵身上得以体现。罗江涛是一名身体条件极好,但是家里条件不太好的学生。在校期间,欧海兵一直帮助他,给他减免舞蹈学习费用,带着腰伤陪他到处考学。最终,罗江涛不负众望,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完成了欧海兵从教路上的第一个梦想。如今,欧海兵又有了下一个梦想,就是将好苗子送入清华北大。“不管这个梦想何时能够实现,我会一直坚持,为完成孩子们的舞蹈梦保驾护航。”欧海兵说道。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刘依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