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四新”背景下 市四中这样打磨“新课堂”、设计“新教法”

2020年高考,随着本届考生走出考场,湖南省的“语数外+理/文综”时代彻底结束。2020年秋季开始,高中三个年级全部进入新高考阶段,其中,2020级新生开始使用新课标、新教材。

至此,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在全省各高中学校全面铺开实施。在“四新”背景下,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如何迅速调整?高中教师如何迅速适应新的教育教学要求?这一系列问题是很多学校正在摸索和探寻的。

近年来,市四中围绕新高考改革,主动做了许多积极探索。从顶层设计到教学细节,市四中的课堂正在上演“破”与“立”的故事。

长期以来,市四中贯彻“一切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办学宗旨,高举党建旗帜,践行“三红”工程,实施教育创新,开创“三优”管理,优化育人模式,精育“三雅”学子,立志成为一所“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湖南省示范性高中。尤其在“四新”背景下,学校通过转变育人方式和观念,在学校发展方向、提升教师素质、实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逐步形成了清晰的思路。

开学之初,学校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会上,学校教研科科长熊景明在分析新学期教研新形势的基础上,解读了本学期的教研工作计划,并对主要的教研活动作了详细部署。学校副校长官孟琼表示,新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必须要坚持一个“实”字,围绕“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这个主题,以“课堂”为落点,落实教学常规,做好实事。

在此之前,即便是暑假期间,学校教研组也多次组织所有教师学习新课程方案,集中研读新课标,就如何用好新教材、备战新高考,开展专题培训、新课标学习分享会、主题教学竞赛、课例研讨、小课题研究等活动。自从本学期开学,教师队伍更是一心扑在打磨“新课堂”、研究“新教法”的工作中,通过集中研讨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反思实践相结合等方式,积极组织在线培训、线下集体备课、教研组集中研讨、组内同课异构、推门听课等丰富的教科研活动.(图/文 宋芋璇 通讯员 陈文婧)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刘依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