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启迪智慧,润泽生命 株洲市三中获评“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

搜狗截图20191119101023

▲ 株洲市三中校长孟祥忠一行参加全国生命教育创新高峰论坛 受访者供图

“为生命而教,向美好而行。”在株洲市三中老师的教育视野中,教育就是以生命温暖生命,以生命润泽生命,以生命激扬生命,以生命灿烂生命;教育就是在用心关爱、用情陪伴、用力引领孩子们走向阳光和幸福的旅程里,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夯实路基。2019年11月,市三中因生命教育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

“生命教育”让每一位师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2018年,在全国第三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上,市三中学生团队创新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高中组冠军。近年来,该校收获了诸多成果:学考合格率多次达100%、优秀率居于前列;高考中100%的孩子考上大学,获得“低进高出贡献率第一名”、“株洲市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在近日揭晓的湖南省高中数学竞赛中,16名同学榜上有名;在2018年和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新中国70周年国庆系列庆典活动中,多名学子走上了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大舞台,为祖国添光彩;邹崔、朱玲、陈龙林、朱琳莉、袁灿、张明月、闾芳等老师分别参加全国、省市课堂教学大赛,均获得了一等奖。

这一系列收获都与学校坚持生命教育有割不断的关系。2008年,市三中成功申报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实验学校”。十一年来,学校通过“构建特色校本课程,践行生命教育理念”,致力于提升每一位师生的生命质量,努力创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生命家园。

生命教育的宗旨就是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生命质量,提升教育的温度、厚度和广度。孟祥忠校长动情地说,“三中的老师永远保持一颗容易感动的心,永远保持热泪盈眶的情怀”。

“特色办学”为每一位学生增添成才的翅膀

“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开放。”该校招生处于株洲市区普通高中最后批次,录取的学生中考成绩普遍不高。面对参差不齐的生源质量,三中人用耐心静等花开,用爱心真情陪伴。

近年,学校的办学特色日渐凸显:生命教育——提升每位师生的生命质量: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的美好生活添彩。阳光德育——实施“阳光课程、阳光活动、阳光评价”,比态度、比友善、比进步,让每个孩子登上不同的荣誉榜,培育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担当精神、阳光的内心世界”。艺体美育——为每名学生“量身订制”成才计划,在分层教学和艺体特色上做足文章,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让每名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为每位学生增添一双成才的翅膀。课程优育——优化“三步七环节”自主课堂,“不拘其形、坚守其神”;坚持“课例研究”校本教研,运用数据导向和任务驱动,让每一滴汗水充满智慧和实效,让课堂成为师生美好的遇见。

“师生互动,合作学习,积极主动,自信展示”已经成为三中课堂的精神气质。“课程改革”让三中享誉省内外,先后有江西、常德、湘潭和株洲等地30多所中学来学校交流学习,更让学生找回了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共同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三中传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进三中,总会看到阳光自信的学生和步履匆匆的老师,感受到三中师生“正视现实、凝聚心力,敢于吃苦、决不服输”的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精气神,有了这样的“源头活水”,三中才能接连不断地谱写“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传奇。

(佩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