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株洲特校:用爱为折翼天使缝补翅膀

9月10日教师节,株洲市特殊教育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校园里,有一个名为“蝶变”的小广场。破茧成蝶,彰显株洲特殊教育人的精神内核:大爱无边。

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1985年,是一所集学前康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启智教育和特殊教育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1986年夏天,从师范毕业的张振海第一次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时,刚满18岁。当时学校的名称是株洲聋哑盲学校,位于石峰区一个叫老贯冲的山窝里,几栋刚建成的楼,校门口还有基建后未完全移除的黄土堆。

两年前,总投资1.56亿元的新特校建成,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

在1986年之前,大多数人不知道残障孩子还可以上学。老贯冲的聋哑盲学校第一批老师仅有20来位,学生50多人。这孩子差不多都是老师们走家串户“请来”的。

“六七岁是学习的黄金阶段,不能因为家长不知道就让这些孩子错过求学的好时机啊!”55岁的唐定茂现在是特校的党委书记,回忆当年“请”学生来学校的情形时,道出了老师们最质朴的想法。

如今,特校有教学班27个,学生273人,教职工99人,学生涵盖了听力残疾和智力残疾两类残障儿童少年,并接纳自闭症、脑瘫以及多重残障儿童少年入学。

“这些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们的责任,是为天使缝补翅膀。”校长朱灿说,“爱无差等”四个字植进了每一位老师的骨髓里。

启智12班的张小宝(化名)是自闭症患儿,看人时眼睛滴溜溜转,像个极其机灵的孩子。可是班主任刘湘英说,他来了两年才学会上课起立、点名答到和上厕所。

“在某些方面,自闭症孩子都是天才。”朱灿提及这话题时一脸的骄傲。他讲述了“天才少年”莫小树(化名)的故事。小树是听障兼自闭的孩子,酷爱画画。去年,在侯玉娇老师的带领下,以他为主的14位听障孩子创作了长达8.2米的巨幅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

这些特殊的孩子也成全了这所学校:聋人高中班和职教班已有近百人升入高等院校;学前康复教育让一批批聋儿回归社会;《医教结合理念下随班就读工作“1+X+Y”模式的开发与实践》《科技辅助下的聋听融合研究——“手之声”项目的研发与运作》两个项目连续获得2017、2018年度株洲市教育创新特等奖。(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陈章蓉 王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