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全国模范教师”王琼辉: 作为一名师者要学无止境

downLoad-20190912110551

▲王琼辉在人民大会堂外拍照留念。 受访者 供图

记者昨从市教育基金会获悉,我省公布了“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名单。茶陵县列宁学校的陈小良老师榜上有名,炎陵县船形乡的谭苏梅老师获提名奖。

陈小良今年45岁,1994年从攸县师范学校毕业,之后一直任教于茶陵县列宁学校。多次被评为教育先进工作者,2001年荣立市三等功,2013年获评县教学改革先进个人,2015年当选县优秀实验教师。2016年荣获茶陵县最美乡村教师和株洲市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2015年,茶陵县特殊教育学校需要各乡镇推选一位有责任心、教学水平高的老师担任本乡镇重度残疾儿童的教育工作,进行“送教上门”。“送教上门”是一项崭新的工作,送教对象又是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儿童,不仅需要专业的教学水平,更考验老师的责任心和爱心。这期间,有的年轻老师只送教一次,便打了退堂鼓。可从当初毛遂自荐至今,给特殊儿童“送教上门”,陈小良已坚持了4年。

秩堂镇共有5位送教对象,分布在不同的自然村,最远的离学校有20多公里,山路崎岖不平坡陡弯多。他充分研究了每个送教对象的特点,撰写了个性化的教案,因人施教。

其实,送教只是陈小良的副业。在学校里,他身兼多职,业务全面,除了英语,什么都教过。目前任教四、五年级6个班的科学课,还兼任学校的教务员,负责学籍管理工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有潜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陈小良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遇到特别的学生,他总是给予特别的关爱。“送教上门”如此,对待班上的留守儿童也是如此。

班上的留守儿童多,缺少父母的关爱,无人辅导功课。陈小良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家访,帮他们义务补课,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父母双亡的女生小娜曾在作文中写道:“陈老师就像我想象中的父亲一样关心我,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当一名老师。”(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郭格)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