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听听这些高分考生的学习故事

高考结束,考生成绩和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已经公布。手握成绩,全市近2万名考生们又投入志愿填报的选择和考量中。

在这次考试中,全市高中学校不少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或是“低进高出”的一匹黑马,或是进入全省单科优秀的“偏才”,或是取得了足以让人们点赞的优异成绩……

校园如何培养优秀学生,高分学子有什么独到的学习方法,这些都可以为高中学校和来年考生提供借鉴与指导。

高考成绩,是学子的一次回顾与总结,也是一次结束,更是一次新的开始。7月2日,记者走近部分高考考生,听他们讲述求学故事,分享高考带给他们的一段精彩人生。

考生一

陈婵旸:“我是一个被高考耽误的艺术家”

高考分数:卷面分654分

语文118分,数学137分,英语143分,文综256分。

学子2

▲陈婵旸 株洲日报记者 谭浩瀚 摄

初见陈婵旸,感觉她容易淹没在人群中,但看似平凡的她却有一颗不平凡的心。今年高考,她挤进全省文科前60名,却让她直呼“不敢相信”,因为她都不曾拿过年级第一。

陈婵旸从没有让父母操心过她的学习,好成绩的背后是她默默付出的汗水和学习好习惯的养成。

记者翻看陈婵旸的高中课本,几乎每本课本都被她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尤其是语文课本。她会在老师讲课前就把课本吃透,书本上的每个字都不放过,只要是不了解的,或者是她想到的知识点的延伸,她都会在课本上做好备注。

平时上课,陈婵旸特别喜欢举手。无论是回答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还是她自己有什么疑问,她都会主动在课堂上与老师沟通,甚至指出老师的错误。语文老师在讲《廉颇蔺相如列传》一文时,把“宦者令缪贤曰”中的“缪”读成“谬(音)”,她对老师说,“谬”在文中是个姓氏,应该读“庙(音)”,“与老师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减少对一些小知识点的误区,通过交流也能碰撞出新的火花。”陈婵旸说。

平时的陈婵旸,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我就是被高考耽误的艺术家。”陈婵旸的爱好广泛,羽毛球、画画、平面设计、演讲、写小说……她从小学开始学画画,擅长素描和水彩,中考时不仅文化成绩考了5A,艺术成绩在市二中也名列第六。

读初中时,陈婵旸也曾痴迷于网络小说,看多了她觉得她也能写,于是开始构思一部以校园为题材的小说。要写小说,首先得有个封面,她刚好又喜欢画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设计出来的封面,在网上被网友吐槽,这也激起了她的好胜心,在课余时间自学平面设计,高中时还拿过省设计比赛二等奖。“因为在平面设计花了太多时间,直接耽误了我的小说创作,还好现在有时间了。”陈婵旸说。

陈婵旸还透露了她的考试“绝招”:考试前一定要浏览试卷,通过试卷的难易程度,采取相应的做题方法。例如,今年高考的数学科目,她觉得比往年难,浏览试卷时她就有明显感觉,后面两个大题都是她没见过的题型。在考试中,她没有过多的纠结最后两题,而是尽力做好前面的题目,最终的数学成绩也达到了她的预期。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