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全省教育大会重点在这里!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株洲教育人有话说!

12月24日,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是近年来我省召开的规格最高的教育大会,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全体省委常委悉数出席,充分体现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既然这一会议如此重要,教育小编就将全省教育大会的干货拎给大家↓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对标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湖南将切实扭转不正常的教育评价导向,不仅直接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要改,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潜规则也要改。

高考改革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配套,确保这项备受关注的改革平稳落地。抓紧完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

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积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行政摊派。

实施“双一流”建设,不是说用一个模式办学,也不是都办成综合性大学,而是要鼓励高校深耕特色、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的问题,全面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基础设施较好和人口比较集中的农村地区,合理布局和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保障农村偏远地区孩子方便就学。

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供给,建立合理的普通高中成本分担机制,解决普通高中运转困难问题。

要抓住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契机,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组建一批农村网络联校群,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经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

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抓紧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具体措施,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决遏制民办园过度逐利,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办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力争到2020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国家规定要求。

着力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教育问题,落实学生精准资助政策,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强化技能培训,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就学率、降低辍学率、降低贫困学生就学负担,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不让贫困代际传递。

着力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统筹好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引导家长正确认识青少年成长规律,帮助学生降压减负。规范校外教育培训,一方面,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清理整顿无证无照机构,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另一方面,支持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根据学生特点和家长需要,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珍惜教书育人的无上光荣。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加大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改革教师管理制度。推进县城内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和“县管校聘”管理,深化教育领域职称、人事、考核制度改革。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重点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着力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待遇。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财政投入,扩大培养规模。全面落实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卫人才津贴政策,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让他们能够安下心、稳得住、有发展、教得好。要采取有力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到乡村教师队伍中去。

教育是千秋大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有更多的目标和愿景要实现。那么,关于全省教育大会,来看看株洲教育人怎么说?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

全省教育大会胜利召开。杜家毫书记全面总结和部署了全省教育工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湖南教育新发展,关键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领会和把握“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中央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可以说,全省教育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

近年来,在株洲市委、株洲市政府的领导下,株洲教育人紧扣促公平、提质量、调结构的发展主线,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率先全面建成。2018年,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4.0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6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8.18%,都超全国平均水平。德育工作获评全国优秀案例。全国文明校园、足球篮球特色学校等优质特色学校的创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学生学业水平、学科奥赛、科技创新、技能竞赛、艺术展演等在全国、全省享有盛誉。教育改革创新开创株洲模式。率先在全国开展“普职融通”、督导评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改革创新工作,相关经验多次在全国、全省推介。促进教育公平推出有力举措。教育精准扶贫到户到人,保障留守儿童、寒门学子、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100%入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免补资助实现全学段最高标准的“应享尽享”。严格招生管理,公办中小学零择校。实施化解大班额专项计划,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消除。服务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学校比例不断攀升。湖南(株洲)职教城基本建成,全市职业院校每年为株洲、中南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制造输送技能型人才3万余人。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株洲教育人将深刻把握当前全市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境界担当,增强智慧实干,从三个“着力”入手,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强保障。强化顶层设计。筹备开好全市教育大会。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株洲教育现代化。科学研制《株洲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株洲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和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职业教育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相关配套文件,并组织实施。强化教师队伍。配齐配好教师,强化师德建设,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着力补短板。积极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消除大班额,力争2020年以后义务教育学校按国家标准班额、校额办学。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提高公办园和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着力建机制。建立《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落实机制。出台《株洲市实施〈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办法》,开展条例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建立与省内外高校名校协同创新合作发展机制。支持湖南工业大学办成省内高水平大学,支持高职高专晋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加快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支持长郡、南雅、师大附中等学校进驻株洲。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开和:

全国教育大会给新时代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教育的认识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湖南省教育大会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湖南实现,杜家毫书记和许达哲省长的讲话结合湖南实际为我省落实全国大会的精神指明了途径与方法。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杜家毫书记说的“抓发展就得抓教育”的一段话,是在战术层面阐述教育与发展的关系,给教育发展从操作层面提供了视角;而讲到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时,特别强调: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关心教育、钻研教育、规划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破解当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矛盾问题”,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两级教育大会给我们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带来了动力和活力。

市一中校长陈嵩: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一是落实了中央教育工作的精神,特别是党管教育和新时代教育方针的重大问题的贯彻。二是回应了湖南教育的现实,从不同学段的教育有明确的问题导向,进一步強化了教育中重点解决的公平和质量两大热点难点,尤其对高中阶段的教育有新政策,有新要求,切实解决好评价问题。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出了具体路径,倍受关注。总之,这次教育会议精神之实、之新,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市三中校长孟祥忠:

湖南省教育大会昨天胜利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明确了湖南教育工作总的要求。作为一名株洲普通高中校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而有质量,不仅要注重公平基础上的质量,更要注重有质量的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每一名三湘学子的人生出彩提供更多的机会,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关注每一名学生的生命成长;着眼于学校教育的内涵提升,加强学校特色和品牌建设。

市四中教务科长、语文教师官孟琼:

全省教育大会提出,要“抓紧完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对此,我深有体会。高考改革是一项综合性改革,省级层面要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作为基层学校,我们不能把它只当成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招生制度的变化,应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和教育生态的视野来审视这场变革,在观念变革、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形式、师资调配、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综合素质评价、生涯发展教育等多方面做好准备,迎接这场改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