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关于儿童性教育,我们一直少说了一句话

前两天,一个视频在微博传得沸沸扬扬的。

高铁上一名男子抱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用手伸进女孩的下身和背部,还撩起女孩的衣服,不断抚摸、亲吻。小女孩全程都很抗拒,试图挣脱。

更令人细思极恐的是,小女孩喊出的是:爸爸,我疼!而且旁边两位疑似是女孩母亲和外婆的人,对此行为一点反应都没有。

但,昨天警方通报,两人确系为父女,不构成猥亵。

emmmmm……

但显然大众还是觉得这些行为不合理。

有一位网友这么说:

父女互动,天伦之乐,这些我们平时喜闻乐见的东西,什么时候就变了味呢?

是啊,有些往往是我们忽视的,甚至是默许的角落,反而会被有心的人钻了空子。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之前有两位家长私下的争执事件,争执的内容无关学习无关成绩,而是:

“别再让你家小子亲我闺女了!”

女生家长觉得“亲”这种行为是在耍流氓,而男生家长却觉得就是小孩子之间的玩闹,没必要从此断绝往来。

对于男孩妈妈的说法,女孩妈妈勃然大怒:

“交(朋友)也不能交这种从小就耍流氓的朋友!”

这段争执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不少人还分享了自己和身边人的类似经历。

两性教育在目前看来,确实是大部分家庭教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特别是对于一些“隐患”总认为是小题大做。

希望通过上面的事件,能让大家看到对于孩子进行两性教育的重要性。

“不可言说”式的两性教育,

究竟保护还是耽误。

大家在初高中的时候,可能也经历过这样的生理知识课:老师一脸神秘地走进来,将男女生分开,并嘱咐不准私下讨论相关内容。

课上科普的除了一般的生理知识,就是一系列的“不准”:不准早恋、不准性行为等等,有时候连老师都会显得不好意思。

至于生物课讲到男女第一性征时,也通常是快速带过或者干脆跳过。

而当年纪更小的时候,即使向父母问到类似“我从哪儿来的?”的问题时,得到的答案经常是:

“垃圾桶里捡的。”

“小孩子家家别问那么多。”

“等你长大就懂了。”

……

正是家长从小这样讳莫如深的态度,反而让大家对这块知识下意识觉得是羞耻的,是不光彩的。

一位粉丝曾经留言,讲述自己在学校被嘲笑的原因:她第一次来大姨妈的时候,由于不懂得相关知识,弄在了裤子上,遭到了同学的起哄和嘲笑。

女孩平时购买姨妈巾时,超市都习惯于单独拿一个黑色塑料袋装着,不让别人看到。

而这些,本来应该光明正大。

反观国外,对于两性教育,是将其定位为“人格教育”的一部分:

英国,5 岁必须强制性性教育。 美国,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性道德等知识。 芬兰,上世纪 70 年代初,性教育就列入了中小学的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也有正式的性教育图书。

▲ 印度电影《父与子的性教尬聊》

我们可能曾经以为“避而不谈”才是所谓的保护,但有的时候,包裹得越密封,越有可能变质发霉。

如果一开始就将两性问题设定成“潘多拉的盒子”,那么一旦被突然打开之后,可能就是悲剧。

如果性教育不能红着脸,

将来肯定红着眼。

当孩子缺乏两性知识的时候,就更容易让恋童癖有可乘之机。

因为他们不懂,所以可能不知道自己受到了侵害;因为他们不懂,受到侵害后也不知道怎么开口。

我们总是教育孩子如果受到侵害要告诉父母,却没有想过,他们会不会表达。

开头事件中的小女孩,面对“爸爸”的行为,全程都不曾开口向旁边的大人求救。

哪怕小的时候被保护得非常完美,缺乏两性教育的女生长大后,依然不懂得保护自己,对安全措施难以启齿。

每年寒暑假都会迎来一波“学生人流”高峰,那些花季少女,有的是被家长强行带去,有的是自己悄悄前往。无论什么原因,伤的都是那些年轻的身体。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如果性教育都不能红着脸,将来肯定红着眼。出了事再后悔,是没有用的。

发现身边总是有这种现象:家长对于孩子的恋情,几乎都是在大学之前“严防死守”,大学之后“开闸放水”。

而当孩子们从一无所有的“暗房”中出来的时候,他们其实并不能一键适应。

张爱玲在《第二炉香》中描绘了一对姐妹由于对两性知识的匮乏,在结婚后,将丈夫的行为定义为“变态”和“色情狂”,最终导致了两位丈夫自杀的故事。

希望悲剧不要再重演。

对男孩的性教育,

一直少说一句话。

很多男生家长对于男女接触,都抱着这样的态度:反正我们不吃亏。

今年八月,在上海迪士尼,一位女生被 8 岁小男孩摸到了臀部。女生与男孩的家长理论,却被家长当场打骂:

“碰到了就碰到了,你屁股没被人摸过?”

看了之后只觉得非常悲哀:

这位母亲,可能觉得自己赢了这场争论,却输了素质和教育。男孩看到母亲的做法,只会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

在《爸爸去哪儿》里,嗯哼非常喜欢亲小泡芙,杜江看到了儿子的做法,并不是不了了之,而是第一时间给小泡芙道歉,并教育儿子要征求对方同意。

两位家长的教育方式高下立判。

我认为应该对男孩从小进行性教育,并不单单是为了让男孩学会尊重女性。更重要的是:男孩也需要保护。

知乎有一篇文章:对男孩的性教育,一直少说一句话。

作者讲到了小时候,在男生时间很流行的一个游戏。

是的,不要以为男孩就“不吃亏”。当你的孩子想跟你倾诉时,你的一句「反正男孩不吃亏」就会把他彻底推向沉默。

我们对男孩的性教育,一直少说一句话:你也要保护好自己。

写在最后的话:

你觉得你的孩子还小,但是有恶意的人永远觉得刚刚好。

两性教育并不羞耻,教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哪些是“红线”,哪怕爸爸妈妈都不能随意触碰。

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产生防备心,不会在危险来临时还懵懂无知。

告诉孩子,如何正确和异性接触,才能让孩子长大以后,体会到爱情之间的责任和快乐。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

*作者,梦馆长。来源,白日梦图书馆(ID:weixcc)让你的梦想,有处可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