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考生必查 > 正文

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下,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填报志愿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们面临的一道“必答题”。如何在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下理性选择、合理填报志愿,助力考生顺利圆梦大学显得尤为关键。

全面把握平行志愿投档原理

平行志愿投档是依据分数优先的原理,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对所有待投档考生进行排队,然后按照考生位次,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虽然存在次序的差别,但都是第一志愿,换言之,即使前一个志愿落空,后续的几个志愿仍然按照分数优先的办法,并通过“平行”竞争而发挥作用。这种投档录取模式,具有分数优先、遵从志愿、一次投档等鲜明特点。

遵从志愿

考生在特定的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以内,可填报的院校平行志愿之间没有主次之分,都看作是第一志愿。计算机在检索每个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遵循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六个平行志愿并进行投档。填报次序在前面的志愿,优先检索、优先投档。考生的档案一旦投出,填报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进行检索和投档。比如:当投档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先检索志愿中的A高校,如果此时A高校招生计划未满,考生就投档到A高校,后面的B/C/D/E/F高校就不再检索;如果A高校已经满额,就继续检索B高校,情况同前依次直至F高校。如果F高校也已满额,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一次投档

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在一个批次中,填报一次志愿只有一次投档的机会。如果考生投档到A学校,但由于某些原因(如专业不服从调剂等)被A学校退档,即使所填报的B/C/D/E/F...高校计划尚未满额也不能投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准确把握平行志愿20字方针

熟读章程

全面掌握招考信息。

掌握信息是填报志愿的基础。在填报志愿前,对相关招考政策全面、透彻的掌握,才能够保证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心中有数。

准确定位

运用历年分数线资料合理判断

平行志愿规则下定位高校时,要学会运用该校往年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平均线差均值及最低分排位来衡量判断。综合分析近两三年各招生院校的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平均线差均值及最低分排位等数据。考生应根据自身成绩及位次参考各院校近三年的平均线差均值及最低分排位选定理想中的学校范围,根据自己兴趣与爱好结合院校近三年的最高分、平均分选定专业范围。

拉开梯度

避免志愿持平或盲目攀高

平行志愿填报时,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千万不要将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全部填报成同一层次的院校。要根据自己的成绩为自己准确定位,选择自己分数适合的学校和专业;要按照一定的规律,安排好平行志愿间的梯度,让自己的成绩能够尽可能地进入院校录取的区间,避免区间过窄而滑档,做到排序有先后,搭配有主次。

冷热搭配

适度拉开专业阶差

填报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搭配,适度拉开专业落差。不能不顾自身条件一味追求热门专业和院校优势专业。从往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情况来看,考生的考分情况分布十分扁平,院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分差很小。因此,考生填报时要尽可能地避免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的扎堆现象。

稳冲结合

掌握阶梯填报技巧

“冲一冲”一定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要“量体裁衣”,同时“冲”院校的同时,前提是不考虑所学专业,只考虑学校的“名气”,相对应地投档后专业满足率大大降低。考生查找自己位次处于院校近三年录取最高分对应的位次及最低分对应的排位之间的院校,再结合平均线差均值划定院校范围。

”稳一稳”重点考虑专业、兴趣及自己比较满意的高校,选择往年平均线差均值和最低录取分排位与自己现有成绩及位次相当的院校。

“保一保”综合考虑考生满意度、兴趣爱好、专业、地域及规划职业等,选好保底学校,为自己志愿的录取上好最后一道保险。如果填报不当,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录取。当然选择时也要考虑自己成绩位次,不要太低于自己的理想值,避免“高分低就”。

合理解决志愿填报细节问题

心仪学校填报在志愿前列

平行志愿中的六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六个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填在靠前的位置。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课程内容和专业方向存在一定的差异。一般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

填报所有志愿争取最大机会

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每个考生受到成绩等条件限制,只能参加部分批次的投档录取,但从填报志愿的要求来讲,考生可以填报所有批次的志愿。比如: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考生还可填报其他批次志愿,艺体类考生还可以填报文理类志愿。往年有考生不填报后续批次志愿,失去了参与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有的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这实际上也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这里特别提醒的是,有相应专项资格的考生一定要重点关注提前批各类专项计划,依据自身资格选择填报。

慎重对待“服从调剂”

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可能会被高校退档。在近三年一本、二本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学校在专业调剂时,根据专业分数级差设置,有可能调剂录取到相近专业。因此,考生要充分重视,慎重对待。

特别提醒

重视志愿征集诚信填报志愿

征集志愿是整个录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专业余缺计划可能不适合其他考生,但未必不适合自己。一方面,考生要认真分析不为考生、家长所广泛欢迎但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另一方面,这些计划中的很多专业往往是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热门”专业。因此,考生要认真对待征集志愿,并仔细查看征集公告及高校专业征集要求,积极填报征集志愿。

考生按志愿录取后,就一定要按志愿到录取院校报到。一些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时未充分考虑,录取后又不报到。不按志愿报到的考生,会产生相应的不良诚信记录,影响到下一年自己高考录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