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学生会长“歪”了 学校和社会都该反思

最近发生的几件事,让高校学生会成了众矢之的。先是有学生会干事被强制要求给师兄师姐发节日祝福,后是学生会新人在群里将学生会主席直呼为学长,被其他人教育“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10月6日,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呼吁学生干部恪守学生本分,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

学生会本是一个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主要职能是为学生提供服务,代表学生参加学校事务,增进学生福利。但在个别高校,学生会异化成了官僚机构,若在学生会谋得了一官半职,仿佛就手握大权,身份就高人一等了。

其实从新闻中也能看出,刚入校的新生并不懂这些所谓的“官场规矩”。那些摆架子的学生会干部,不过也就比新生们大上个一两岁,却在混迹学生会的过程中,习得并内化了这一整套官场规矩。如果新人表现懵懂,他们还会循循善诱,苦口婆心:你这么不懂事,将来到了社会上,那可是要吃亏的!

在那些出现问题的学生会,问题的存在必然并非一天两天。这些官场习气,学生到底从哪学来的?是什么让他们认为,有上下级之分的地方就是“官场”;而在“官场”,就有下级对上级的奉承,上级对下级的“敲打”?

学生组织需要自律,但学生组织并非运行在真空之中。如果学校给予钻营者好处,比如和老师搞好关系就能得到保研加分,比如和学生会干部搞好关系就能获得隐性福利,那大家当然要学会这些技能,毕竟“适者生存”。

网友讽刺高校学生会搞“仿真官场”,但真实的官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吗?如果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都是平等相待的氛围,接触到的都是懂得尊重下属的领导师长,他们还会因为这一点点权力而趾高气扬横着走吗?

学生会“长”歪了,学校要负责,社会要反思。学校应重视对学生三观的教育,学校内部的去行政化改革也应进一步推进,让学生“立志做大事”,而非“立志做大官”。“官僚化”的幽灵在高校上空徘徊,也说明“权利崇拜”在社会上仍大有市场,学生自觉认同这一套行为体系,以便将来与真实社会接轨。

学生会太官僚,应该被狠狠批评,可以被花样嘲讽。但不要忘了,这种畸形风气的形成,根源并不在学生,高校和社会都有责任。学生会要自律,学校和社会上的“官场”,同样也要自律。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