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一个家教悖论:成人“生病” 孩子“吃药”

金秋华与网瘾少年谈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  正/摄金秋华与网瘾少年谈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  正/摄

孩子为什么会过度依赖网络?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今年夏天,金秋华来到江西省南昌市的一家专门学校蹲点调研,担任该校的法制副校长,搬来折叠床,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

金秋华是南昌市综治办一处副处长、主任科员。记者见到他时,他在和一名孩子谈心,孩子被家长送到学校的原因正是“网络成瘾”。

学校的200多个孩子,有网瘾的占大部分,他全部认识。这群孩子有什么特点?他的最大感受是极度麻木和极度敏感交织——对父母的劝告极度麻木,内心深处又是极度敏感。

孩子基本存在三类情况:大部分孩子的父母离异,另外一部分的孩子是隔代抚养,还有一小部分孩子家庭是“全”的,但父母教育出现了问题。

金秋华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很聪明,如果放任自流,就会成为社会隐患;如果教育得当,就会拯救家庭,社会受益。”

麻将桌边教育孩子岂能有效

“家长当着孩子面吵架,孩子觉得不幸福,享受不到家庭的安全感,只能通过沉迷网络或者到外面寻求内心的平衡。”金秋华观察发现,孩子对家庭成员的关系极度敏感,一旦进入青春期,孩子的身心成长发生着巨大变化,家长却关注不到他们。

他发现的极端案例是,一些家长在麻将桌上教育孩子——父母沉迷于打麻将,却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甚至还言之凿凿“把自己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

“这样教育能成功吗?这是家庭教育的扭曲!”金秋华有些气愤。

他还观察到另一个怪现象,孩子教育遇到问题,很多家长第一反应——花钱解决。如果一家学校教育不管用,再换一家,把孩子推到新的学校。

“花钱买教育是一种普遍的心态。”金秋华发现,很多家长不会好好琢磨家庭出现了什么问题,反而认为是学校教育的问题。事实上,是家长“生病”,让孩子来“吃药”,一些家长对孩子缺少基本的关爱,学校的教育当然开不出包治百病的“药方”。

“生存与教育”折射社会问题

生存与教育,本来并不是一对矛盾,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庭只好二选一。有的农村家庭,年轻的父母生下孩子之后,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赚钱谋生。无奈选择的背后,付出的代价是留守儿童问题出现。

“父母只提供物质,不提供精神。”金秋华发现,这些接受隔代教育的留守儿童,并不缺少物质。

留守儿童问题什么时候会暴露?当一些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外出务工的父母回到孩子身边,遇到两大问题:一方面,他们不知道如何扮演父母角色和照顾孩子;另一方面,他们发现自己成长为父母的速度,已经跟不上孩子的成长速度。

这些“见过世面”的父母有着强烈的让孩子“向上流动”的愿望,迫切希望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父母自己的人生态度都没有定位好,却试图依靠孩子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所有的压力都由孩子来承担,这样公平吗?”金秋华感到很痛心。

建立家长强制教育成长制度

金秋华谈起自己的经历,孩子曾经也过度依赖网络,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他痛苦了5年。痛定思痛,他说之所以来到这所学校,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以弥补自己以前的教育之失。

“那段时间我还不懂孩子,总结自己教育孩子最大的错误就是放弃孩子的自我成长。后来和孩子约定,我努力工作,她努力学习,我首先做到了再来教育她。这样,我和孩子间才消除了矛盾。”金秋华深有体会,家长自己不成长,把一切压力都交给孩子,不出问题才怪。

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进行“矫治”,自己却拒绝成长,但实际上家长成长比孩子成长更重要,他得出结论。可悲的是,有的“网瘾”孩子在学校表现很好,回到家庭,环境没有发生变化,父母依然吵架,孩子为了逃避,还是被“逼”回到“网瘾”状态。

金秋华认为,如果改变所谓的“网瘾少年”,应该建立一种制度,让孩子接受教育的同时,家长也必须接受教育,学着做一名合格家长,把沉迷于网络的孩子,从原来的家庭环境中置换出来,让孩子不至于走老路。

“不妨建立起家长强制接受教育的制度。”金秋华说,让父母与“网瘾”孩子一起成长,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味指责网络游戏,没有意义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很少谈论网络的负面作用。问及如何看待网络游戏,金秋华表示,网络游戏的特点就是把人性琢磨得很透彻,不断给玩家提供新的刺激,一些成年人都爱玩游戏,何况心智并不成熟的青少年?

“不能把青少年完全隔绝于网络之外,归根结底要做好家庭教育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金秋华直言,青少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不可能完全断绝两者的联系。他提议在国家制度层面,让游戏企业建立起类似防沉迷系统,使之运营更加规范,织密青少年保护的网络。

一味对网络游戏指责,没有意义。不少孩子玩网络游戏,就是对现实生活的逃避,在他看来,如果不解决家庭问题,仅靠堵的方法,绝对行不通。

如何疏导?就要处理好家庭“小环境”与社会“大环境”之间的关系,比如孩子父母关系不和的背后,是社会离婚率增高的问题;父母唯分数论的背后,是对社会向上流动的焦虑;父母习惯花钱买教育的背后,是消费文化盛行……可以得出结论,这是成年人出现了问题。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一定要重视社会“大环境”对家庭“小环境”的影响,重新建构社会新的价值观,使之对家庭和青少年产生更多的正面作用,金秋华坦言,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