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考生必查 > 正文

一钱太守:东汉名臣刘宠的家风故事

在东汉后期,有这样一位官员,他为官清廉,却接受了百姓所赠钱财,应该说是违背了清廉原则,但他并未因此蒙上污名,反而因此留下美名,成为古代清官的象征。他就是“一钱太守”刘宠。

 

刘宠有非同凡响的身世,他的先祖是刘邦的庶长子刘肥,也就是刘邦真正的大儿子。这个刘肥虽然并未继承皇位,却继承了相当大的一片封地,包括今山东、安徽等地,多达七十余城,是西汉最大的诸侯王。但刘肥性格仁厚,并未因此生出谋逆之心,反而主动献出许多封地,以求避祸。他的后世子孙,在山东地区繁衍生息,多有博学之士,为官者也大多是清廉有德,施政有方。

这个刘家家风颇好。

刘宠的父亲刘丕,就是当时极为出名的一位学者,号称“通儒”,也就是学识渊博,对各种儒家典籍有深入研究。而在父亲所教授的学生之中,刘宠又是十分出色的一位。深得家学相传与家风熏陶的他,年纪轻轻就被推荐为“孝廉”,后来又被推荐为“光禄四行”,后者每年全国范围内仅有一人可以入选,由朝廷三公级别的高官负责,主要考察的是品行。可以说刘宠“成名”很早。

但他与当时许多弄虚作假,甚至花钱行贿获得“孝廉”等资格的人不同,他在官位上的所作所为,完全对得起朝廷赋予他的“名”,是名实相副的。

他最初的官职,是在山东一个县当县令,那也算是他的故乡。刘宠在故乡施以仁政,废除种种不利于百姓的烦琐法令,严令官吏不得扰民,同时减轻赋税、打击豪强、兴修水利、安置流民……刘宠,一个皇室宗亲、朝廷名人,却在故乡这样当地方官,他没有辜负“孝廉”二字。在他离任之时,当地百姓不舍他离去,送行人数太多,以至于堵塞道路,刘宠只得换上便衣,从小路“逃走”。

他后来又担任豫章、会稽等地的太守。这些地方,在当时都是盗贼横行、局势动荡,而这种局面的出现,又与许多地方官员贪财害民、激起民愤有很大关系。朝廷之所以派刘宠前往,就在于他仁厚爱民,极为清廉,而且颇有“治难之才”。因为政绩出色,刘宠后来又被征召入朝。

 

这一次他选择了偷偷离去。但到了江边,却有几位老者前来送别,每人都带了百钱。刘宠觉得很奇怪,这些老者解释说:“以前那些太守,一来就忙着搜刮民财,连我们这些住在深山老林的也不放过,弄得鸡犬不宁,但你来之后,连官吏都很少看到,我们终于得以安享太平,听说你要离去,我们特意赶来相送,每人百钱不算多,就当是百姓们的心意吧。”

刘宠长叹:“我哪有你们说的那样好!”

他觉得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对于改变昏暗世道根本就是无能为力。百姓的奇赞,反而让他更加愧疚。那么,他更不可能收下这些钱财。百钱,对于贪官污吏而言,不值一提,他们可能看都懒得看;但对于百姓而言,却是一笔不菲的财物,对于刘宠而言,更是不可能接受。

他便从中选了一钱,以承几位辛苦赶来的老者之美意,让他们了却一个心愿。

待老者走后,他又将那钱投入江中,以守住清廉之士不取百姓分毫的原则。此事后来传于百姓耳中,为了纪念这位清廉官员,他们将那条江改称为“钱清江”,江边修筑“清水亭”,建造刘太守祠。这片地区也得名“钱清”,至今仍存。

刘宠的子孙后代,也继续保持了清廉家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