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我是外公的“小拐杖”

肖钰彤  杉木塘小学1503班 指导老师:谭爱华

夜仙子拖着黑色的长袍飘过千家万户,窗子里亮起点点灯火。明亮的台灯下,我正慢慢地翻看着跟外公出游的照片, 耳伴不时传来秋雨“滴滴答答”拍击地面的声响,这样的秋夜,我特别想念一个人——疼我爱我的外公。

常听妈妈说起,我刚出生的那一年,她们因为忙于工作、赚钱养家,白天把我交由外婆照顾,当时外婆身体不是特别好,照顾我这样的小婴儿,每天要忙活的事情特别多,外公就成了不可多得的好帮手。他每天尽可能早地忙完工作,回家给外婆“替班”,即使累了一天,外公只要一看到我便乐开了花,常常抱着我哼着小曲,逗得我“咯吱咯吱”笑。

可就在我咿呀学语、蹒跚学步时,外公突然病倒了。一场手术之后,他的腿瘸了,眼睛视力直线下降,最残酷的是一只眼睛瞎了,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仅有0.4。这对于原本就有一只耳朵听不见的外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这样的打击,外公的话越来越少,脸上几乎没有了笑容,不爱到街坊邻居家拉家长、串门了,常常在家里一呆就是一天。

看到这一切,我心如刀绞,爸爸妈妈也很是担心。我们一家人想到了一些好点子,平时多回家陪外公,趁外公还能看清一点点东西,在节假日多带他出去走走,到外面透透气,看看风景。

今年暑假,我们一家人带着外公去井冈山,那可是外公一直想去的地方。一路上我对井岗山的美景充满了期待,“唧唧呱呱”说个不停,心里想着当地的美食、好玩的去处,念叨着“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的黄洋界美景。我冲劲十足,只想爬上山顶,“一览众山小”。但看着外公那期盼的眼神,想想以前他对我的好,我坚定地告诉自己:即使外公残了,我决不能为了自己而抛弃外公,我要陪他一起上山顶。我牵着外公的手一步一步朝前走,上下石阶时,便给他一个暗示:手用力捏一下他的腿,外公就知道有危险,于是小心谨慎地摸索着,唉!就怕一不留神,滚下山去……也不知用了多长时间,我的手酸麻了,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一次又一次,最终我牵着外公的手到达了山顶!看着外公极力眺望着远方,他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我心里特别兴奋!

外公渐渐变老,我慢慢长大。我愿意一直做外公的拐杖,为他探路,陪他前行。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我们做人的根本。让这份美德得到传递,得到沿袭。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