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小小戏曲传承人 青青荷塘育达人——株洲市荷塘小学《小小传承人》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创新类第一名

株洲网讯(记者 谭丽娜 通讯员 唐伟)2018年7月22日晚,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闭幕式暨汇报演出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保利艺术中心完美落幕。株洲市荷塘小学原创戏曲舞蹈节目《小小传承人》荣获“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创新类第一名。

载誉而归   笑靥如花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创办于1997年,是一项全国性、高规格、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戏曲艺术的“希望工程”。20多年来,培养出了大量戏曲艺术新秀,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树立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群英荟萃 共享盛宴

荷塘小学《小小传承人》为原创戏曲舞蹈,由株洲市著名曲作家江晖老师作曲,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杨峥峥、刘珍老师创编,荷塘小学龙陈婷老师组织并进行舞蹈排练,荷塘区音乐教研员韦蓉老师、区文化馆熊玉馆长指导。节目意为:“汤武净,文武生,桓文丑末,古今人俱是角色。愁肠粉饰一水袖,娇颜青衣半点墨。那彩袖一挥逝去的时光浮现,回看这一生,老师将她所学尽数传于弟子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者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经过时间的打磨,将戏曲文化发扬光大。”

 

精心付出  喜获佳绩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经过前期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小演员、40个集体节目、14个剧种在江苏张家港市进行三场展演、一场汇报演出。7月19日晚,《小小传承人》在张家港锡剧艺术中心进行开幕式第一场展演,小演员们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表演,有板有眼,生动传神,艳惊四座,随即被评委和节目组商定为闭幕式的压轴节目。7月22日晚,万众期待的闭幕式暨汇报演出在张家港市保利艺术中心上演,我们的小演员们身段婀娜、水袖翻飞、眼波潋滟……给在座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不断有观众拍手叫绝。

举手投足,道不尽温柔缱绻;

丟袖整冠,述不完潇洒飘逸。

娴熟的表演,赢来掌声阵阵!

自2012年荷塘区推行“戏曲进校园”以来,荷塘小学大力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学生成长提供最好的舞台,分别成立了“花蕊舞蹈社团”和“戏曲社团”等, 旨在每一个生命都自由绽放。近两年来,学校尝试把戏曲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大胆创新。在平时的学习和训练中,学生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2017年,学校戏曲节目花鼓戏《补锅》,荣获湖南省戏曲小梅花奖一等奖。如今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小梅花”集体创新类第一名又一次花落荷塘小学,可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小小身影,育英袅袅!

梨园新秀,曲苑新苗初长成,在孩子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传统戏曲传承的希望,愿荷塘小学梨园日愈芬芳,代代传承,永放异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谭丽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