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第三课堂 > 正文

粒粒皆辛苦

万柏林区实验小学五年一班李海川 小记者证号:Y4121156

唐代李绅的《悯农》诗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其中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两句,更是大人教育孩子爱惜粮食的经典名言,但要从内心真正懂得这个道理却非易事。

我小的时候,总是剩饭,吃饭时米粒掉得到处都是。爸爸让我爱惜粮食,我却不以为然,心想,米饭那么多,浪费一点没什么要紧的。直到有一次去乡下老姑家做客,才彻底改变了我以往的想法。那是在麦收时节,田野里麦浪滚滚,我跟着老姑父去收割麦子。只见老姑父弯着腰,左手抓住一把麦秆,右手镰刀一挥,咔嚓一声,麦穗应声而落。整套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我看着好玩,吵着非要尝试一把。哪知我刚抓住麦秆,手便被扎了一下。不得已,我只能去拾麦穗。谁知刚拾了一会儿,我便累得腰酸背痛,大汗淋漓了。听老姑父讲,麦子要经过深耕、播种、除草、施肥、收割、脱粒、磨粉等多道工序才能变成面粉,是特别辛苦的事情。那天晚上的饭,我吃的特别香,没有浪费一粒粮食。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剩饭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当今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吃不饱饭,我们就更没有理由浪费粮食了。爱惜粮食,既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又能促使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何乐而不为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