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父亲不要离孩子和家庭太远

我原来讲过父亲的三个字叫“高、刚、远”。高是一个前提,就是父亲对问题的看法、对问题的判断、对问题的理解能站到高处去,但是要做的时候能不能下来?我提炼了一句话:父亲不要离孩子和家庭太远,你不要觉得那些事跟你没关系。

父亲第一责任是判断,就是站到远处看,就像动物世界里面那个放哨的猴子一样,你要爬到最高的树上去看,但是告诉大伙逃跑的时候,你一定要下来,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落下。

父亲要陪伴着自己的孩子,要陪得住,别碍于自己的面子。有了陪伴,培养才能够发生。父亲要陪得住,这个陪,既有对妻子的陪,也有对孩子的陪,要陪得住。

父亲要从过去和将来中解脱出来,这一个点很重要。父亲内心的那把火需要去给母亲的感情升温。

父亲怎么样内心里面才能够生着火?从过去和将来中解脱出来,回到当下的庆祝和喜悦里来看世界。

人之所以生活得不容易,或者觉得痛苦,觉得不安,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内心活在过去。这一刻你觉得痛苦的人,你的内心在过去,想的是过去某一个时间、某一个空间发生的事,对你当下的这一刻造成制约和限制。过去是死的,拿死的东西来卡住活着的当下,这就是你痛苦的原因。

第二个是内心活在将来。将来是不确定的,内心活在将来的人,他的内心是飘的,是不安的,是起伏的。这种起伏时间长的人会难受、会焦虑、会恐惧。

比如你们家孩子学习不好你担心,学习好了你也担心;孩子长高了你担心,吃多了你担心,吃少了也担心。

从过去和将来中解脱出来,活在当下的此时此刻。你看这一刻,我们每个人心里边,我们每个人眼里面是否都看到了别人的存在,这一刻我们彼此都是幸运的,都是幸福的,都是喜悦的,都是应该庆祝的。

回到当下的庆祝和喜悦,喜悦的状态是一种自由的、放松的,或者说是一种宁静的状态。

这种原始的喜悦和内心能够把你孩子的内心养得很好,也就是说孩子的天性优势会在这种喜悦状态里面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发展。

父亲要从过去和将来中解脱出来,只有这样,他的内心才会有一种面对现实、面对当下的热情,去激活、去提升母亲的情感温度。

父亲在家庭系统中要把握的一个标准和原则是:刚而不僵。什么意思呢?刚,刚毅但不执著。刚毅是什么?刚,坚持的是方向。这个过程我们不执著,只要朝那个方向去,都没问题。

只要孩子朝着不断扩展心胸、增长心智这个方向上在走,做什么、学什么我们父亲都不要参与太多,不要在乎,孩子内心强大到一定程度必定有大的担当。

大事理不让,小事理不管,就是父亲不要计较小事、小理。什么样的父亲难伺候呢?计较理但是情柔不下来。

在情这个问题上,一个是它能产生很强大的力量,促进你个人的全方位的发展,另外也不断地让你超越各种层面的情。

情的层面不一样,我们叫情调,这个调子不一样,一个人的胸怀所容纳的东西就不一样。同样的,调子不一样,它的能量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家庭整个系统里面母亲要坚守的东西就必须做好。

家庭教育系统,只有建立一种互动的关系,才能够动起来,才能够成为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的能量才能够在每一个人心里边形成互动,形成一种流淌,形成一种相互的滋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