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聆听国学大课 领略名师风采(一)

国学与管理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九期企业家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以下简称国学班)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在长沙普瑞温泉酒店盛大开讲。

届时,国内外十三位专家学者将为学员传道授业,答疑解惑。这些老师是谁?他们有着怎样的真知灼见?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名师大课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陈叔红: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南大学客座教授

授课内容:《湖南经济形势和企业家的机遇与责任》

直播时间:6月29日19:00—19:40

陈叔红主任身体力行践行国学,很多期开班典礼都是由他致辞并宣布开班。陈叔红主任认为: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积淀,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尤其是传统的修齐治平,是上千年来的民族智慧和人生良策。学国学,就是学人格发展和生命升华的精髓。企业家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的开办,为儒、释、道传统文化提供深入交流、思想碰撞的良好平台。践行国学,就是为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去成就自己的事业、家庭和梦想。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博导;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人极书院院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授课内容:《国学与管理》

直播时间:6月29日19:40—21:10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千古名联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门口显得格外耀眼,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在其漫长的办学历史上留下了几十位山长的名字(可考证),但是其中掌教岳麓书院二十年以上的只有三位,即清代的罗典、欧阳厚均和当代的朱汉民。朱汉民教授被誉为岳麓书院复兴的掌门人,在他带领下古老的书院又重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和当代中国国学发展的重镇。朱汉民教授崇尚国学注重践行,他在《国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文章里写道:中国传统国学的特色、优长,均是体现在实践方面。国学重视知识教育,其教书始终与育人是联系在一起的,知识教育的目的是做人(内圣)、做事(外王)。所以,指导人们如何做人(内圣)、做事(外王)的实践,向来是国学的根本。

郑佳明: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原主席;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故事湖南》主讲人;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特聘教授

授课内容:《湖湘文化与湖南伟人》

直播时间:7月1日10:00—12:00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拼搏霸蛮,这便是湖湘文化最核心的精神特征。“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汉赋的开山鼻祖贾谊,著《通书》、《太极图说》的周敦颐,让中国的文化跳出了唯心主义圈子的王夫之,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魏源,洋务领袖曾国藩,用生命祭奠改革的谭嗣同,“功成不必在我”的黄兴以及新中国当之无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郑佳明老师所授讲的《湖湘文化与湖南伟人》展现了湖湘文化深厚底蕴和湖南伟人的杰出贡献。

济群法师:宗沩仰宗第十代传人;菩提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客座教授、苏州大学兼职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特聘教授

授课内容:《如何破解企业或其他事业发展中的困惑》

直播时间:7月1日13:40—16:50

济群法师两年前来过国学班授课,讲授《禅的管理智慧》。禅是生命的智慧,自然通达管理艺术。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法师围绕管理铺陈,不觉间将人导入对生命的终极探究。法师自17岁“童真入道”,一直走在自觉觉他的路上,弘扬佛法,造福众生。在法师看来,作为一个出家人,主业就是内修和外弘。内修即通过修行完成生命自身的觉醒;外弘,即帮助大众达到同等的目标。作为出家人不仅要关心自己,还要看到芸芸众生也深陷于迷惑和烦恼中。所以要在自己自觉的基础上,发起帮助一切众生的愿望,并将之作为尽未来际的使命。

郑冰寒:英国杜伦大学教授;杜伦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伦大学语言学与翻译学博士生导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特聘教授

授课内容:《中西文化差异及启示》

直播时间:6月30日20:40—22:20

英国杜伦大学教授郑冰寒博士,典型的学霸,别人家的孩子,而且长的很帅(有图为证)。也是一枚标准斜杠青年,从国内学界跨越到国际学界,从翻译学界跨越到心理认知学界,从英语学界跨越到国学界,可谓知识广博、学贯中西。去年10月,郑冰寒博士授课于第25期国学班,讲授《中西文化差异及启示》,从中西文化的宇宙观、价值观、时间观、思维模式四个角度解析中西文化的对比与差异,解读中国文化精髓,畅谈国学践行之道。时隔八月,郑冰寒博士再次为第29期国学班带来《中西文化差异及启示》,以郑冰寒博士好学之精神,精进之态度,想必会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不断。

李雨儿: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大陆知名创作型女歌手;女书文化推广大使

授课内容:《声音的力量》

直播时间:6月30日13:40—15:20

李雨儿老师作为创作型歌手为人所熟知,她是中国首位在黄河壶口瀑布举办万人演唱会的艺人,因演唱维塔斯的“海豚音”震惊四座,被认为是国内最高音,有“中国海啸音”的美誉。歌唱是她的职业,公益是她的爱好,2013年,“李雨助学基金”成立,目前已经资助一千多名学子。李雨儿老师还是女书文化推广大使,多年来致力于此。第29期国学班是李雨儿老师首次国学班之旅,将给我们带来《声音的力量》,我个人认为要感受一名创作型歌手的魅力,近距离聆听她的歌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歌声表达情感,表达内心。6月30日让我们一起感受声音的力量,感受李雨儿老师的力量。

 

萧长江: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博士后、硕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巡讲专家;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

授课内容:《<黄帝内经>养生之道》

直播时间:6月30日8:10—9:50

萧长江教授所讲的《<黄帝内经>养生之道》一直深受学员喜爱。记得初次到国学班学习,旁边坐了一位奉献者女师兄。在萧教授授课茶歇之际,她告诉我这是她第四次来国学班,第四次听萧教授的课,虽然萧教授每次讲课主题一样,但是她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认知,不一样的收获。现在她已经吃全素,体重由之前的130斤降到了现在105斤,感觉自己身体越来越轻松,心情越来越愉快。另外,萧教授所倡导的“未病先防”“恬淡虚无”“三阳开泰”等养生理念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她。

本期国学班的授课老师有13位,明天继续给大家介绍李海彬、杜钢建、舒斌、廖斌、黎峥、颜爱民等老师,敬请关注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尹飞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