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生命教育 > 正文

儿子想养猫,我给他买了一条狗

在一个家庭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诉求。因此,每一个决定的背后,其实是各方面权衡的结果。一个并不宽裕的家庭,在遭遇孩子有了养猫的诉求后,是怎样应对的?您能想到这件事的结局吗?遇到相似的问题,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全文3257字丨阅读共需2分钟

编辑丨人民酱

作者丨易珩

与朋友一起吃饭。一位朋友不知为何手抖,两次夹菜未能成功。另外一位朋友调侃:“你的筷子长大了,不听你的话了。”大概心里在想着家庭教育的问题吧,对这句话特别敏感。脑海里,立即浮现的是刚刚6岁的儿子几次跟我提及的话:“妈妈,奶奶说我长大了,没有以前那么听话了。”

对于儿子的“不听话”,我是又欣喜又头疼。欣喜的是,他的“不听话”说明他对问题有了自己的判断力,头疼的是,因为他判断力的提升,我们要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如何让他听话的问题,而是更加错综复杂的判断和处理问题。这也让我想起了儿子的第一次完胜。

儿子想养猫,我给他买了一条狗

二胎放开之前,我很想养三两个孩子。但在二胎真正放开时,年岁已经较大的我却不再想将时间和精力更多消耗到孩子身上,转而愿意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注到几位老人身上。

于是,儿子开始有了意见和建议:

“妈妈,我好孤单啊,很想和小朋友一起玩……”

“妈妈,今天你陪我去博物馆,怎样?我想坐地铁,不对,还是坐公交车吧……”

“妈妈,要不我们养只猫吧,那样我就可以和猫一起玩,不打扰你们工作了……”

“妈妈,如果不养猫,养条狗也行啊,我会每天带它出去玩的……”

总之一句话,因为孤单,儿子只能将向我们要更多的时间。这让我想起我此前我一位长辈跟我说的困难:当时,她的孩子也是一个人。因为工作繁忙,还有两位老人住院需要照顾,她只能让孩子自己照顾自己。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比较孤僻的性格。

尽管那位被长辈看来比较孤僻的弟弟出类拔萃,早已是北大高材生毕业。但长辈提及弟弟缺乏照顾的童年时的情形,仍旧让我警醒:难道,不要二孩的我们,真的要养猫和狗来为儿子找到一个伴?

幸运地,同事家养了猫,假期需要寄养,找到了我。我当然愿意将它带回去了,这可是难得的观察机会。小猫很可爱,但也着实让家变了一个样。

平时睡眠本来就轻的孩子他爸,被整晚的动静搅扰得无法睡觉;我在电脑上办公时,小猫好奇地按键盘,或者翻书页,让我不得安静,将它关到阳台上,听着声声“喵喵”的叫唤,我又心怀愧疚,好像有些欺负了它;孩子陪小猫玩的时候,小猫突然抓着孩子的脚就准备咬的动作,让我们总是提心吊胆,特别害怕小猫失了分寸……

于是,小猫在我们家的十来天,让我们彻底断了养猫的念头。养狗?我可真不想,我们的生活真没有从容的时间一天三次遛狗。

但是刚刚因为与小猫游戏而多了一些生活乐趣的儿子,却突然之间感受到了莫名的失落,于是有了更密集地养猫养狗的诉求。

为了给他解馋,我给儿子看《九条命》,因为那是一部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电影。儿子很喜欢那只毛茸茸的小淘气,而我也通过这部电影不断给儿子灌输着各种做人、做事的道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遇到什么事可以考虑怎样做……

儿子一边看电影,一边背诵《九条命》的台词,我则一边陪他看电影,一边分析点评做人做事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庆幸十几遍的陪伴,让儿子知道了自我管理的重要性、不屈不挠的重要性。

正在得意的时候,儿子突然问了一个让我哑口无言的问题:

“妈妈,为什么电影里的小姑娘,她的爸爸也不喜欢猫,却会给她买猫。你们说爱我,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买猫呢?!”

第一反应,这问题很严重。第二反应,要赶紧找对策。

通过几天的分析,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儿子并不是真的一定要养猫,对他而言,养狗也是很好的。第二个问题:对孩子他爸来说,养狗也是能够接受的选项。好吧!爱是需要有所牺牲的,我就牺牲自己每天早晚的时间去遛狗吧!

正在这么想着的时候,我真遇到了一只可心的小狗:小茶杯犬。那天很冷,小茶杯犬小小的身体在风中吹着,让我感觉他很冷,于是有了带它回家的愿望。回家之后,儿子果然大喜过望,忙不迭地为小茶杯犬准备吃的、玩的。而我,也根据相关情况,准备到周末为小狗去办理落户等手续。

我很得意,儿子想要养猫,我给他买了一条狗,在他和他父亲之间找到了基本的平衡……

1万元的预算,就这样定了

万万没有想到,让我和我儿子都很痛心的事很快发生了:这只小茶杯犬在我们家没有活到我给它办户口。据朋友后来分析,我应该是遇到了“星期犬”。这是我此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也是我儿子怎么也难以接受的……

安葬了小茶杯犬后,儿子似乎突然长大了很多,不再急切地要求养猫养狗了,而我,也开始稳妥地为他寻觅健康完全有保证的小狗。

对于我们这种蜗居的小家庭来说,养猫养狗都是一种奢侈。当我认真地按照成年小狗、温顺、适合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等标准重新去寻觅时,发现价钱普遍在4000元至3万元之间。

咬了咬牙,将预算放到了1万元。对于工薪族,这真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想着儿子竟然能够在《九条命》这样的电影里找到让他父母无法拒绝的理由,心里还是有所安慰:这笔钱,花得还算是值的吧?

意想不到的是,当我们四处逛猫狗商店的时候,四位老人从各自的角度否定了我们养小猫和小狗的想法:

“前一段有一个孩子被一只狗咬死了,要是你们养的小狗没有轻重,咬伤了孩子,该怎么办?”

“我先说明,我不喜欢小猫小狗,别将它们带到我家里来……”

“养什么不好,要折腾那些……”

“小猫小狗身上有很多病菌,前些日子有一个孩子,就是因为小狗身上的病菌感染,没得救了的啊……”

“我没有办法管其他孩子,但是,闺女,我可以管你吧?我命令你不许养小猫小狗……(长时间的沉默)我也管不住你,但是,别带回家里来,别让你妈知道,你妈已经为这是操碎了心……”

意外,绝对的意外。但,四位老人的意见,都是我们应该去遵守的。我一面答应着,一面迁延着买小狗的时间,开始想对策……真的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吗?

世界上,只要你有耐心,似乎总能有转机。不久,儿子迷上了乐高机器人,希望能够在家里也“复习”。乐高玩具的价钱可不低,我倒抽冷气同时,想起了《九条命》里的“交易”。于是,我尝试着问儿子:

“乐高玩具很贵,不是我们承受得起的。你看,咱们来做个交易:正好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不想你养小猫小狗,如果你能够答应不养小猫小狗,妈妈和爸爸商量一下,将给你买小猫小狗的钱全部拿来,根据老师的指导,给你买乐高玩具,你看好吗?”

“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为什么不想让我养小猫小狗?”

“因为他们特别爱你,怕小猫小狗伤害到你。”

“好的,我同意不养小猫小狗了,就买乐高吧!”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儿子答应得很爽快,于是,我们家迅速达成了一项协定:既然是儿子自己说服了父母决定投入的费用,他愿意投入到购买乐高玩具上,就投入吧!大约1万元的预算,就这样定下来了。

当然,我们还是很乐意他放弃养小猫小狗的决定,因为这一决定成全了他的父母,让父母得以不违拗四位老人的心意。

回顾这百余天的生活,我对儿子很服气。他成功地获得了购买乐高玩具的费用,还让他的父母掏钱掏得那么心甘情愿。

可怎么办呢?这真的是儿子自己争取来的……他看《九条命》,找到了父母教育中的缺失,让他的父母决定为爱有所牺牲;然后,他选择放弃了养狗,于是有了一笔钱来实现他所想要买的乐高玩具……

而他的放弃,还成全了他父母宽慰四位老人的一份心意,让他的父母在家境并不宽裕的时候,将那笔钱拿得那么心甘情愿……

又想起了儿子的话:“妈妈,奶奶说我长大了,没有以前那么听话了。”我想,奶奶的意思,恐怕也不是她孙子真的不听话了,而是她孙子的有些诉求,已经不能仅仅用“不可以”几个字来终止话题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