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行动起来 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12”防灾减灾日地震逃生与抗震救灾演练活动

株洲网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精神,做到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升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避险逃生技能,5月11日上午,株洲市实验学校组织300余名师生,开展了“地震逃生与抗震救灾”演练活动。

图一:袁李华主任作动员讲话

9:20,在演习总指挥官胡孝武宣布开始之后,演习指挥官袁李华主任作动员讲话,回顾了5.12汶川大地震的历史,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再组织观看《大地震来临》灾情视频,视频中地动山摇的瞬间、骨肉分离的场景、渴望生还的眼神,像一根根针刺痛师生的心,深切地感受到“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最后在响亮的口号中拉开了演练的序幕。

图二:警报响起,学生迅速躲避

图三:浓烟滚滚中学生沿安全通道有序撤离

图三:学生逃离到安全地带,迅速形成逃生圈

图四:地震搜救队员不放弃废墟中的每条生命

图五:救护队员正认真包扎

图六:各方齐心协力抢救伤员

9:40,演习副指挥官邓穆峰指挥组织地震逃生与抗震救灾演练环节:模拟某地发生地震灾害,一所小学教学楼部分倒塌,临近教学楼部分的食堂倒塌,导致火灾发生。学生分成七个中队,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地震疏散、火灾逃生、地震救援、担架制作与搬运、医疗救护、消防灭火、交通疏散等演练活动。同一时刻全校教师快速到达指定岗位。随后,“安全疏散”警报响起,一中队、二中队弯着腰、猫着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逃离,有序撤离到了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迅速形成逃生圈,整个疏散过程共花2分30秒。三中队的“交警们”负责交通安全疏散,在各个重要路口对撤离的人员及时疏导,保证交通畅通无阻;四中队的“消防队员们”第一时间奔赴火灾现场,各司其职,有的负责灭火,有的及时疏散受伤群众;五中队的地震搜救队争分夺秒地利用生命探测仪搜索每一个幸存者;六中队的“白衣天使们”正对每一位受伤群众小心包扎,生怕弄伤了这些“伤员”,正如救护员彭奕菲同学说的“灾害发生时,要在第一时间帮助伤员止血,认真对待每一个生命,我学会了珍爱生命、敬畏生命”;七中队的担架救援队负责运送受伤群众,为让他们及时得到救治,丝毫也不曾懈怠。

演习过程中,全校教师组织到位,保障有力;整个演练活动快速、安全、有序、严肃、认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袁翰凌同学就感慨道:“在生活中掌握一些基本逃生常识,对自己真有用,还可以帮助别人。”

本次演练活动是对株洲市实验学校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强化了全校教职员工的防灾减灾意识,熟知了在面对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参训学生的避险逃生技能与防护自救能力,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为下次全市学校防灾减灾示范演练活动打好了基础。

文:吴慧芳 图:晏丰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