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技能大赛成产业转型风向标

■聚焦2018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 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主赛区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天津职业大学,高职组一项名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的比赛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今年大赛新开设的赛项,包括“纯电动汽车整车综合故障排除”“动力电池组拆装与检测”和“能量供给系统检测与诊断”三个竞赛模块,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新能源汽车的检修、维护能力。

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密切相关,服务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所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赛项设置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和产业热点,及时反映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可以说,大赛已成为产业转型的风向标。通过赛项设置能够感知产业变化,同时通过感知产业变化又反过来调整赛项设置,形成良性循环。

例如,2010年“双十一”,天猫线上成交额达到9.36亿元,但是线下的相关服务却严重滞后,快递爆仓,广大网民怨声载道,基于此,2011年“现代物流”赛项应运而生。再比如,近几年,我国很多地区的雾霾日益加剧,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于是,2015年大赛首设“大气环境检测与治理技术”赛项。

而2018年新增设的“新能源汽车”赛项,则是聚焦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瞄准市场需求,应对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赛项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紧跟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的需求,引领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赛项对接纯电动汽车企业先进技术和行业标准,把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融入比赛环节,注重团队合作,注重德技双修,能全面展示学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方面的综合职业能力。

此外,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行业特色高职组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项目,也都是今年大赛新增赛项,以应对产业升级和企业需求。

即便是传统赛项,主办方也非常重视比赛内容的与时俱进。比如数控技术类赛项,从2008年开设至今,竞赛内容从简单的数控车、铣加工,发展到先进的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信息和通信技术类赛项,从简单的企业网络搭建及应用,发展到尖端的4G全网建设技术。

本届大赛中,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的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在往年的“数控机床装配与调试”赛项基础上,增加了“技术改造”内容。参赛选手需要完成十字平台的安装调试、控制程序调试、机械测量、排除故障、加工完成一个工件等5项任务,跟往年相比多了机械测量和排除故障环节,大大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徐琤颖告诉记者,随着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企业对人才综合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大赛的赛项中增设多种技能的综合考查,对于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有裨益。

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也是传统赛项,但今年比赛内容做出了很大调整,以“中国制造2025”为背景,针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岗位技能提升的要求,更注重“互联网+”和对接智能制造,以解决工业机器人产业迅猛增长与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的矛盾,提升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应用人才的水平和数量,实现人才到岗即用。

不仅大赛赛项应对产业变化,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主赛区,天津各职业院校在专业布局上也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需求,目前专业设置已覆盖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能源、生物医药和航运物流、财贸商贸、文化产业、养老服务、社会管理等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记者 陈欣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