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我上幼儿园 > 正文

每晚睡前坚持这种小举动!孩子准时睡不再难

你家孩子睡觉前各种磨蹭折腾总是不肯睡?了解一些知识,或许能帮你不少忙。

记得有个逗比孩子曾跟他妈说:“我喜欢说晚安,但我不喜欢睡觉”……

最近有个妈妈说她家的女儿睡前很闹人,故事讲了一个又一个不肯停,躺到床上后一会说要喝水、一会说要上厕所。熄灯后还不老实,一会滚到爸爸耳边说悄悄话,一会蹭到妈妈身上磨。有时还自己爬起开灯,要爸妈陪玩……每晚几乎都在吼叫和呵斥中,孩子才肯安静下来,委屈地躺着。两夫妻都身心疲惫,由于缺觉经常处于烦躁中,白天上班没精神,回到家跟孩子家人也没有好态度。

爱玩的天性

这种情况不少见。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不会经历“闹觉”。稍小的宝宝躺床上会哭闹,稍大的孩子各种借口各种折腾,反正就是不想睡。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0-6岁孩子的主要成长任务是游戏和玩耍,所以无论哪个孩子,无论什么时候,他们总是爱玩,即使困得睁不开眼睛,也还要玩。(难怪呀,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个当妈的都需要经历这段”折腾期“呢。)当我看到这个解释后释然了,面对孩子的闹觉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耐心。想必那些对”闹觉“孩子怒吼的父母该脸红了吧?

孩子晚上不肯睡,有时还参杂其他原因

1、白天睡过多

孩子白天睡得过多,乱了作息时间,到晚上时就不容易入睡,这是受生理影响使然。所以最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让孩子遵循平时的作息时间,白天宁愿睡得少也不要让孩子睡得过多。

2、睡前过于兴奋

孩子有时睡觉前看了扣人心弦的电视,或听了激动人心的消息,或听了吓人的故事会影响心情,导致不容易入睡,爸妈需要避免这样的影响因素对孩子的干扰。

3、睡前吃太饱

孩子睡前过于饱食,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导致孩子难以入睡。一般建议睡前半小时到1小时不要再进食,1岁内宝宝除外。

看看这三个妈妈的催睡妙招

1、闭着眼睛听故事

小木是个故事虫,妈妈有时候晚上讲了4,5个故事还不肯睡。后来妈妈跟他做了个约定,每晚只能讲3个故事,如果还想听的话要闭着眼睛听,否则就不讲了。小木答应了。让妈妈意想不到的是,小木有时闭着眼睛听不完一个故事就已经睡着了。孩子们作息时间如果规律的话,在固定时间就会昏昏欲睡,让孩子闭着眼睛听,既免去了跟孩子嚼舌头的麻烦,又能帮助孩子安静下来,有助于睡眠。

2、妈妈装睡

楠楠是个晚上静不下来的孩子,经常在床上也要玩1,2个小时才能睡。有时要妈妈讲故事、有时要玩游戏、有时还要唱歌跳舞……常常折腾到很晚,把爸妈累得够呛。某天妈妈采取计划,早早让爸爸在隔壁房间睡了,妈妈”半睡半醒“地陪楠楠玩了十多分钟游戏,“一不留神”载床上睡着了。无论楠楠如何摇晃如何挖鼻子都醒不过来,自己玩了一会的楠楠觉得无趣也躺下睡着了。

3、每晚固定时间熄灯

皮皮晚上喜欢玩玩具,但有时过了时间仍不肯回房间睡。一天晚上,皮皮还是一副充耳不闻的样子,对妈妈让回房间睡觉的话当耳边风。妈妈干脆熄了灯,皮皮才怏怏不乐地爬上床。自此之后,爸妈每晚固定时间熄灯,皮皮也养成了熄灯即睡的习惯。

上面3招我经常一起用,效果还是不错的。曾记得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学院博士Hannah Chow说过,睡前一个安静的例行常规,会让孩子启动睡眠模式,上面三位妈妈的做法,也带有常规的特点,大家不妨试试。看来每晚睡前坚持“一个小举动”(例行常规),孩子准时睡不再难!

一般来说,养成习惯的时间规律

有些妈妈说,我让孩子这样做了三天,满以为孩子会自己按时睡了,没想到当父母哪天没留意,孩子便又恢复往常了。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所以,如果父母想让孩子早睡,最好还是跟孩子同一时间睡,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因为对成年人来说,早睡早起也是一个不错的习惯。

保证孩子睡眠的禁忌

忌孩子睡觉时家人仍在看电视,不公平感会让孩子执拗,越发不愿睡觉。

忌让孩子睡前看电视,电视情节会让孩子回忆,影响睡意。每晚睡前最适宜的是轻松的亲子活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尹飞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