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全面推动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现在基层最缺专家指导,这个机会太难得。”在近日召开的陕西省义务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一听到省教育厅今年计划去五六个县进行“四新四大”大视导,来自各市区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就“不淡定”了,纷纷请求安排在自己的辖区县。

从2015年起,陕西省教育厅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要求·大实践”、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新标准·大规范”和学校文化建设“新体系·大构建”等4项活动,简称立德树人“四新四大”。经过3年多实践,“四新四大”从最初聚焦学校德育、课改、管理和文化,促进学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4项活动,发展为立德树人的一项系统性工作,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产生广泛影响。

顶层设计:

变“要你做”为“一起做”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而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是题中之义。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变成具体行动,让立德树人教育思想成为可操作的教育行政行为,推动基础教育向“内涵重建,质量提升”发展成了一个重要课题。

而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规范、要求密集出台,基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要么盲目跟风,要么疲于应付。

针对这些问题,陕西省教育厅决定整合梳理有关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种教育政策文件,变庞杂零散的目标任务为系统清晰的规范性要求,再通过省级视导推进落实。“四新四大”活动应运而生。

“四新四大”着眼于育人方式转变,系统落实国家对育人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将学校立德树人各项任务聚焦于德育实践、课程课堂、规范管理、文化涵养4个方面。其中,“新要求·大实践”突出实践育人价值导向;“新常态·大视导”突出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地位;“新标准·大规范”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新体系·大构建”着眼学校内涵发展的外显化,强调学校文化建设,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体系。

“四新四大”还以“大视导”为纽带,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行政领导、教研人员、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等,深入县区和学校,通过座谈观察、问卷调查、课堂诊断、同课异构、管理论坛等形式,省、市、县、校坐在一起,传讲改革政策,共解教改难题,推动基层县区、学校、教师准确理解政策,主动融入教育改革发展。

“这一机制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的‘查’‘评’‘督’,转变为‘帮’‘推’‘剖析’,实现了‘上门解题’‘精准解析’,推进政策有效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王彬武说。

合阳县教育局局长周治民说,“四新四大”把学校育人工作的各项措施、各个渠道、各种形式整合成4个方面,每个方面又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让县区教育局和学校发展有方向、实践有路径、工作有抓手。

“四新四大”有效带动了市县教育部门工作方式的改变。宝鸡市教育局3年间对全市所有县区课程改革进行了两轮视导。榆林市教育局把视导活动延伸到高中阶段和学前阶段,基本形成市上抽检视导、县市区全覆盖视导和学校自查自检的视导格局。延安市在县区视导过程中列出问题清单,共同解决。

2016年,“四新四大”被写进《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基础教育水平的意见》,2018年被写进《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四新四大”成为陕西义务教育阶段推进立德树人的一个品牌。

省级视导:

专家指导点亮基层学校

“你一周上几节音乐课、几节体育课?”“参加了什么社团?”“每天写作业写到几点”……在咸阳市武功县,“四新四大”视导组专家和学生们“闲聊”着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考察了解学校是不是落实了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学校围绕学生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在铜川市,耀州区关庄中学教师孟学峰和西安市高新一中教师邹国胜同课异构九年级数学“隐形的圆”。他们分别讲完这节教材上“没有”的课后,陕西省教科院中教室主任马亚军进行了点评,还以图形与几何为题,引导听课教师从表象的图形引发数学思考、挖掘课程深度,从而促进思维发展、提高教学效益。他们的讲授引发全区听课教师共鸣:“原来课可以讲得这么精彩,这课听得真‘解渴’。”

“四新四大”大视导活动每到一个县区,专家们会随机选择两所初中(城区、乡镇学校各一所)、3所小学(城区、乡镇、农村学校各一所)进行现场行政视导和专业视导。通过座谈访问、发放问卷、观摩课堂、教学反馈、同课异构、校长论坛、局长论坛等多种方式,调研探讨当地教育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各组专家的视导意见经层层汇总,最终形成总体反馈报告。

陕西省教科院教研员潘燏说:“我们要通过视导全面深入地调研、解决基层学校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依据国家的新政策、新标准来规范课堂教学改革,从根本上扭转‘表面很繁荣,实际很空洞’的课改现象。”

在泾阳县教研室主任胡小战眼中,去年的“大视导”对泾阳教育不啻一场及时雨。当时,刚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验收的泾阳县,包括县城在内条件最好的5个镇划归西咸新区,“砍走”了四分之一的学校和师生。这些都是优质资源的“白菜心”,下一步怎么走,当地干部有些无所适从。

那天的座谈会整整开了三个半小时,是历次“大视导”中时间最长的一次。专家们就泾阳教育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发展方向和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许多具体而中肯的建议,令大家深感振奋。县教育局连夜将讲话录音整理出来,分发各科室学习落实。

“我们确立了教育品质化发展思路,组织校长论坛,设立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等,校长群天天有人晒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校文化氛围浓厚了很多。”胡小战激动地说,“教育就该这么办。”

据统计,3年多来,陕西省、市两级教育部门共视导县区60余个,数以千计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参与活动,数以万计的一线教师、校长从中受益。基层学校存在的浮躁之气、急功近利的思想淡了,办学思路明了,工作路径通了,教学管理的效率高了。

县区学校:

立德树人扎根开花

走进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迎面看见一个戴着红领巾、拿着金钥匙、上世纪80年代形象的小姑娘雕塑,师生们称之为“智慧姐姐”。

“当初做校园文化设计的时候,许多人说应该将这个雕塑换成更前沿更现代的,是‘四新四大’给我吃了定心丸,学校文化要有传承性、稳定性,这个雕像承载了很多师生的美好记忆,一定要延续下去。”纺织城小学校长唐晓芳说。

对标“四新四大”,陕西各市县教育部门和基层学校纷纷因地制宜细化内容、创新方法,积极践行立德树人。

渭南市北塘实验小学按照“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适性化”理念,形成了运动与健康、语言与交流、思维与科学、艺术与审美、自我与社会等五大领域60门课程,每个领域的课程都分为基础必修和适性选修两大部分,学生可根据兴趣每天自主参加“四点幸福课堂”和每周六的素质大课堂。学校36个社团、13个校外实践基地也为孩子们提供了锻炼成长的舞台。

合阳县以“精致育人、德载校园”为要求,在全县示范推出“1268”学校德育工作新框架,分层提出“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的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德育目标,总结形成仪式育德信念教育、知识润德课堂教育、读写养德修身教育、技能强德艺术教育、习惯立德养成教育、实践寓德生活教育的“六德育人”体系。几年来,各学校以“六德育人”体系为蓝本,坚持开展主题升旗、“五早”“五操”等常态活动,形成了符合校情、乡情和县情的特色德育体系,有效提升了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精品立教、精致育人”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德育优秀案例,合阳县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柞水县制定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法实施意见,重点建设了红色文化、感恩文化、崇实文化、励志文化、崇善文化、明德文化等特色学校文化。3年来,全县先后有13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7所省市艺术示范校,8所学校被评为省市传统体育项目学校。

随着“四新四大”活动的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在陕西省城乡中小学校扎根开花,新亮点新经验层出不穷,初步形成了宝鸡市“德润宝鸡·书香陈仓”德育主题行动、咸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政齐抓,双百考核”机制、汉阴县堰坪小学“德育作业”等省内外有影响的德育品牌。(记者 冯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