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我上幼儿园 > 正文

幼儿园是什么样的地方

昨天放学回来,女儿说:“今天我们举行毕业典礼了,我还给毕业的小朋友送礼物了。”听了女儿的话,我再翻看她的家园联系册,果然老师就写了这么一段话:“今天,千绘小朋友作为在园生代表给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赠送了礼物,千绘小朋友很大声地向大家说了‘祝贺你们毕业’、‘谢谢你们’。”关于这次的毕业典礼,我在这个月开头的时候,就从幼儿园的简报上看到了,也知道女儿这一两个星期以来,都在练习毕业典礼时候要唱的歌,名字就叫“再见了小朋友,谢谢你。”有时候她在家认真地唱,当时我想就她这个小孩子知道什么叫毕业啊。

看完了家园联系册,我又问了女儿几句。女儿说:“今天老师跟大卫他们都哭了,由佳老师今天也来了。”由佳老师是上个月刚辞职的一位老师,她还专门回来参加了大家的毕业典礼,我真没想到。我又问:“他们为什么哭啊?”“因为他们要毕业了呀,下次就不来了,多孤单啊。”女儿说得煞有其事。

最近看到很多论坛上很多妈妈在谈论孩子入托的事,思腾妈妈还专门跑来博客里报喜,说她儿子终于上幼儿园不哭了。我就一直在想,幼儿园对于孩子来讲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是学知识学文化的殿堂么?是游戏的乐园么?还是培养生活习惯的训练场?

当初给女儿选择这个幼儿园,很多人都反对我,包括我的一些好朋友。他们都觉得这个幼儿园太小,活动场地不大,硬件条件差,让家里的宝贝孩子上这样的一个幼儿园简直是太委屈孩子了。可是我没有听他们的意见,我一直有两个私心:一个是,我觉得它离家近,因为千绘刚入学的时候只有18个月,走不了远路。另外一个就是,我看中了它是各年龄层次混班的学校。就这一点,有的朋友也说过我,说这样的学校,老师照顾小宝宝还来不及呢,哪里有时间来管给孩子教些什么,对于孩子的学前教育没有一点好处。可是我想,现在家里就是一个孩子,她根本没有兄弟姐妹的概念,也不懂得什么大小谦让等等道理,还不如把她放在这样的一个小社会环境中去让她自然而然地理解。至于学不学东西嘛,根本没必要当成这个年龄孩子的主要任务。所以我还是毅然让女儿上了现在这个幼儿园。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我发现我当初的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首先,女儿对年龄长幼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知道多大的孩子开始长牙,多大的孩子开始换牙,多大的孩子只能喝牛奶,多大的孩子就可以吃米饭了。在游戏的过程里,也知道怎么跟大孩子相处,同时小心翼翼不让小宝宝受伤。女儿有时候会对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孩子发命令,但是对于比她小的总是轻声细语,告诉他们什么不能做什么事情应该怎么做。她通过对不同年龄孩子生活习性的观察,了解到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事情做了以后人家会伤心,什么事情做了以后人家会高兴。把这种应对方法拿到幼儿园以外去,她便能很快跟不熟悉的小孩打成一片。

其次,女儿在自理能力上有了很大提高。因为幼儿园招生的对象从出生以后6个月开始,所以老师就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在小孩子上,给他们换尿布啊,喂牛奶啊,哄睡觉等等。那么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就让比他们大的大哥哥大姐姐做示范,自己收拾自己的更衣箱,自己准备开饭等一些小事情。女儿在模仿大哥哥大姐姐的过程中,渐渐培养了自理能力,也把自己能独当一面作为自己骄傲的本钱,她很乐意成为这样一个什么都能自己干的人。回到家里,她便能主动地帮忙做家务,整理自己的用品。现在每个星期天晚上要准备下一周的用品,她就自己把书包拿过来,按照平时使用的样子,放上小被子、小毛巾、睡衣。有时候我忘了给她放,她还会检查一遍,告诉我什么东西漏了呢。

再回到这次的毕业典礼来说吧,女儿通过这样的活动,感情层次上又将丰富一层。因为他们送别的是自己日夜相伴的朋友,而不是和自己无关的,只是耳朵里听到的有关大哥哥大姐姐的名字。她不仅仅是目送他人毕业,而且应该是从最切身的感情上体验到分别的伤感。

这样的一些情感和品质,我觉得远远要比会读几首儿歌,认识几个字,对孩子成长的经历来说要来得重要和宝贵。因此,我觉得,幼儿园应该首先是孩子最初的人际交往环境,是孩子第一次触摸到的小社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尹飞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