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这样的课前“课”最受欢迎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希望,大家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专业成才,精神成人,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之中,实现人生崇高的理想。”这是甘肃省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学工程学院专业教师王静教授在给工业分析(161)班学生上油品分析课前的宣讲。

第一次宣讲时,王静很犹豫,“专业课教师讲思政,学生爱不爱听”。但一学期坚持下来,她没有想到这样的宣讲竟然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前“课”。工业分析(161)班学习委员张志文说:“我们班的所有专业课老师,在上课前都和王静老师一样讲思政,我们每节课都期盼着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这三分钟讲解。”

兰州石化职院2017年9月提出创建的“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旨在探索高职院校切实发挥好课堂思政教学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而打造“思政育人”样本,将大学生思政工作贯穿于育人工作全过程。

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如何做到全覆盖?“课堂思政三分钟”无疑是一种手段,在兰州石化职院开设的所有课程中,教师都要在每节课的课前三分钟来讲思政,不管是文科教师还是理工科教师都要讲,力争使学生在学习认知思政中提升思维能力,在提升思维能力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民族文化认同信念,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

为确保“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不落空套,兰州石化职院邀请有关专家,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学院长期形成的校园文化、铁人精神、工匠精神、企业文化为重点内容,进行价值引领,并组织编写《“课堂思政三分钟”读本》,实实在在地教,实实在在地学,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过去,大学生思政工作主要是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的事情,其他任课教师并不太重视。兰州石化职院“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推出以来,所有教师都重视起思政工作,都在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形成全校教职员工人人着手抓思政、人人心中有思政的新局面。教师们把思政融入所授课程中,真用、真讲;学生们把思政贯通于所学专业中,真学、真信,使思政真正地“活起来”。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10日第10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