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颜爱民:天人合一

559769450100487608

物理学中的“量子纠缠”和生物学中的“同步效应”阐释了中国古典哲学在现代科学的解释力和生命力。国学大师季羡林主张“天人合一”,强调天与人的和谐一致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主要基调;钱穆曾言:“天人合一”观,虽是我早年已屡次讲到,惟到最近始澈悟此一观念是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之归宿处;《易经·乾·文言》“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等相关学说阐述了“天人合一”思想是国学的哲学基础,是人类界定人与自然关系的伟大思想成就,不仅不会过时,而且于当下世界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天人合一”在于一个庞大的系统实际要落在个体修身上。修身先正心,正心要有诚意,正心诚意,则要格物致知、要明理。“天地”表“阴阳”,“天”是仁慈的,遵循天道而施为必定是阴阳调和,风调雨顺而万物和谐。谈及“仁”、“义”、“利”,智者由“义”取“利”,生生不息,愚者由“利”取“义”,必定源竭“利”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尹飞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