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身体研究的教育价值

近年来,“身体”成为哲学、人类学等多种学科的研究对象。在这一背景下,教育中“身体问题”日益凸显。就研究主题来看,主要分为身体的内涵和分类、研究的理论基础、身体与规训、身体与教育时空、身体感官与修饰、身体与教育学的分支学科几个方面。研究者对身体与德育、课程教学、教育史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今后仍须加强教育学视域下的身体研究,注重对身体的内涵和分类的界定和划分,借鉴哲学、人类学等其他学科对身体的研究成果,拓展研究方法,进而改变以往研究中过于关注“意识”而忽略“身体”的局面,凸显对教育主体生命关怀的目标。

[辑自《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4期魏珂、李艳莉《教育学视域下身体研究的进展及启示》]

(杨桂青)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12日第8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