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我上幼儿园 > 正文

被吼后不说话的孩子,心里在想什么?

此文送给所有生活忙碌、忍不住发脾气的爸爸妈妈们,请别让孩子成为一只流泪的蜗牛。

01

不久前,在《@所有人》节目中,演员小陶虹分享了一段自己吼孩子的经历。

有一次出门前,女儿不小心打翻了牛奶,她冲上去劈头盖脸冲女儿吼:“你怎么回事啊?”

被她这么一吼,女儿一哆嗦,当即就愣住了,满眼恐惧地望着她,不说话,甚至连哭都忘了。

小陶虹看到女儿的这个表情后,立马意识到自己错了。

当女儿再次“啪叽”把牛奶摔到地上的时候,她没有批评,而是走过去抱住了手足无措的孩子。

这时,沉默中的女儿有了安全感,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关于“吼孩子”,很多父母表示,吼完孩子后,不怕他哭闹,也不怕他事后balabala……和你讲道理。怕就怕遇到那种“打不哭骂不语”,把情绪打成静音的孩子。

我有个朋友,是二胎妈妈。前几天她哭着说,感觉自己做妈妈失败极了。

原来,二宝出生后,有段时间她很焦虑,只要二宝一哭,她就会无缘无故地冲大宝吼。渐渐地,每次被吼,大宝都站在一边,不哭不闹,抿嘴低头,手足无措地用手指捏着衣角。

有一天,因为玩具的事她又吼了大宝,孩子很委屈地钻到了奶奶怀里,哭着说:“我不喜欢这个妈妈了,你带我走吧。”

孩子的话像针一样刺痛了她!

对于孩子,世界上有一种无奈是“妈妈觉得不吼不行”。对于父母,世界上却有一种绝望是“吼完了孩子,却不知道那个不说话的小东西心里在想什么”。

相比和父母顶嘴、讲道理的孩子,那些被吼后不说话的孩子,才是最让父母操心和担忧的。

02

一个国内的教育短片,名为《语言能造成多大的伤害》,短短两分钟,却非常震撼。也许其中一些话你可能刚刚才对自己的孩子说过:

“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

“就没见过你这样笨的!”

“你看看别人家孩子!”

……

我们以为打孩子才会伤害孩子,却不知道语言上的伤害,同样会在孩子身上留下深刻的烙印。要命的是,这种言语上的伤害,在我们的日常教养中,大量存在,且日久经年重复发生着。

超震撼视频 无数父母看完陷入深思

在知乎上搜索关键词“父母的语言暴力”,发现很多在父母“吼式“教育环境中成长的自述者,要么心怀恐惧,不知父母下一步会做出哪些疯狂举动;要么畏首畏尾,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某些自述者这么写道:

“我自知我妈语言暴力的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我发现自己潜移默化地学会了她的语言习惯,无意识的时候也会把情绪带到话语里,一字一句都在伤人.......我知道这样下去只会把爱的人推得越来越远,可我难以自控。”

“于是我渐渐关上了心里的那扇窗,难过的时候试着自我安慰,写日记,购物,奖励自己好吃的。我开始在家人面前沉默,试着逃离去到家以外的地方,也要记得如果以后有幸自己组建了家庭,要呵护他,不能让同样的悲伤,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在外面看着还正常,在家里暴躁无比,和他们永远无法用温和的语气说话。自卑敏感,别人一句话都能刺痛我,喜怒无常,对别人防备心很重,只要伤害过我的人,永远别想再接近我。”

孩子被吼后不说话,其实是心理遭受创伤后的一种表现。

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有些孩子是出于恐惧,安全感受到了伤害,不再信任父母,在情感上强行和父母中断了连接,和父母拉开了距离,心中开始怀疑“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

还有些孩子已经习以为常了,干脆破罐子破摔,虽然满心不服,却懒得反驳。故意用这种“不配合”来气父母,潜台词就是“惹不起,我躲得起”

最严重的就是孩子感觉自尊心受到了碾压,出现情感障碍,不再自信,甚至有自卑和自闭倾向,害怕自己跟父母说什么都是错的。

的确,吼孩子是可以让孩子暂时安静下来,或者变得乖巧听话,能解决掉眼前的一些小问题。

但是,却给孩子的成长留下了很大的隐患。特别是对于那种“打不哭骂不语”的孩子,其心理伤害更是难以估量。

03

对于父母而言,吼叫或许只是1分钟的事情,但对孩子而言,其伤害可能贯穿一生。心理学上也认为,任何一种心理疾病,追根溯源,都是童年时的创伤。

长期生活在"吼式"教育下的孩子,就像德国经典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里的那只小企鹅。

它被父母的吼叫吓得魂飞魄散,内心充满恐惧与不安全感,虽然想张口说话,表达心声和需要,但又担心没有人听。

久而久之,只能以"不说话"来回避伤害。

图片来源: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

那些被吼后不说话的孩子,容易形成这几种性格:

做事优柔寡断,不自信;

懦弱,没主见;

性格孤僻,不善交际和处理人际关系。

而更重要的是,这些孩子普遍没有安全感,对亲情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在亲子关系中不知道怎么和家人相处。

04

爱之深,责之切。做父母的谁也避免不了吼孩子,如果孩子"打不哭骂不语",我们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应该如何做,才能“解救”那个受伤孩子呢?

放下身段,去安抚那个恐惧的孩子

一旦我们大声吼了孩子,请记得给自己几分钟缓和时间,待到情绪平复后,蹲下来,试着去抱抱你的孩子,告诉他:

“妈妈虽然吼了你,但妈妈对你的爱一点没有减少,下一次,妈妈一定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引导孩子表达情绪

情绪是有能量的,父母吼孩子,传递给孩子的是负能量,孩子受负能量投射,感到恐惧,用“不说话”来抗拒这种能量。

但实际上,很多孩子没有消化负能量的能力,长期不说话,只会让负能量积郁在心里。

当伤害形成后,父母一定要事后补救。

心平气和地引导孩子说出来心中的真实想法,教孩子学会表达情绪、排解情绪,并郑重地和孩子保证:这只是情感的交流,不是对错的纠正。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完美小孩”,我们试图照着这个标准,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按照自己心中的那个样子生活成长。吼孩子,其实是父母对自身的一种不接纳。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只能是他自己,而不是我们的复制品,更不可能长成父母想要的样子。

不管是谁,在情绪烦躁的时候很难再去处理另外一些让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在心情不好又面对孩子“不乖”时,父母难免会简单、粗暴的处理问题。

但父母应该意识到,在工作与生活中难免遇到不愉快,需要给这种不愉快找到合适的出口,不要让无辜的孩子承担你的负面情绪。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也接纳孩子的不完美。

以下是一些具体的建议:

1、每天回家之前先将自己的负面情绪说出来,能意识到这些负面情绪是控制脾气的第一步。

2、如果遇到孩子做错事,要将自己的心理活动呈现出来例如:“宝宝,你故意打碎了杯子,爸爸/妈妈现在挺生气的。因为之后还要再花钱去买杯子,你的行为造成了家里额外的开销,所以爸爸/妈妈认为你这样做是不对的。”等等,既能在叙述过程中平静下来,也是和孩子交流的一种方式。

3、试着为这些负面情绪找到出口及解决方法。成人通常在发泄情绪以后会感觉好受一些。因此,当我们认识到自己有负面情绪时,可以用跑步、做家务等健康的方式发泄出来,等理智回来了,再考虑应该如何应对。

4、当自己非常愤怒的时候,在心里默数30秒再开始讲话如果自己的情绪尚未处理好就要解决孩子的问题,可以坦诚但尽量温和地告诉孩子“我现在心情不好,可能会骂你而让你很难过,我不想让这件事发生,所以我们一起安静10分钟。”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南风效应”:

北风和南风比威力,

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

北风吹出了刺骨的冷风,

行人因为害怕寒冷,所以裹紧了大衣;

而南风吹出了柔和的微风,

行人觉得很温暖,便解开了大衣。

教育孩子也是一样:请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柔,润物于无声!

给他爱,给他力量,给他信心,你会发现南风虽然柔和无力,却能化为绕指柔,让孩子在风中起舞!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尹飞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