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我上幼儿园 > 正文

春季幼儿卫生保健温馨提示

春天来啦!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春季是幼儿生长发育较快的一个季节,同时乍暖还寒气温变化无常,粉尘细菌也增多,春季也是疾病的多发季节。所以家长要注意根据春季的特点,对幼儿精心照料,注意他们的春季卫生保健。那么春季幼儿卫生保健常识有哪些?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衣着

看似温暖的春季,其实常常伴有凉风,孩子穿的多又容易出汗被风吹很容易受凉。很多家长把孩子包裹得很严密,误以为这样就不会得病。其实孩子活动量大、容易出汗,风一吹就易感冒。平时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最有效的春季儿童保健法则就是根据一天的天气变化,适当的为孩子添减衣服。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着要以脊背无汗为适度。

饮食

春季万物复苏,就连食物中的细菌病毒也变得猖狂起来。因此我们建议孩子们饮食要有规律,营养均衡、合理。按时进餐,不偏食、荤素搭配,粗细粮混吃甜咸适合,多喝开水。春季是孩子生长发育较快的一个季节,为了适应这一特点,也为了适应春季干燥的气候,家长在安排孩子的饮食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

春天是孩子长个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补钙一般有两个办法:一是药补,另一个是食补。最好采用食补法,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黄花菜、箩卜、胡萝卜、海带、虾皮等。再就是排骨汤和骨头汤。不能让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糕点,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

2、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孩子的脑和身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出血症,维生素C对防止出血有很好的作用,必须及时供给。补充方法也有两个:其一是服用维生素C片,其二是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胡萝卜、大枣等。

3、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首先是给人体补充矿物质,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如铁、锌等;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再次是具有特殊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常可食用的粗、杂粮有玉米、小米、绿豆、黄豆等。

居家

春季开窗通风是重中之重,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春季也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对于孩子的玩具、床上用品、毛巾、手帕、茶杯的卫生要特别注意,勤洗勤消毒,被褥毛巾等要经常日晒,积极预防手足口病带来的恶劣影响。

幼儿要有充足的睡眠,注意早睡早起。人体睡眠时分泌旺盛的生长激素,对孩子的生长具有积极的意义。为了克服春困,可以安排午休时间,以弥补睡眠不足。

运动

春季气候适宜,阳光灿烂,通过适量的户外活动增加幼儿抗病能力,改善体温调节功能,以减少春季疾病的发生。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刺激造血功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维生素的生成,从而有效地促进体内钙的吸收,提高骨骼对钙的摄取能力。孩子在幼儿园每天都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周末家长可以带幼儿外出舒展筋骨,春季正是爬山、踏青的好时节,不仅可以让心情放松,更可以强身健体。如果家长没有太多的时间,也可以进行空气浴、日光浴,这些方法对增强抵抗力也有极大的帮助。

早春三月,幼儿不但要蓬勃生长,也要时刻注意这些保健的知识。幼儿园的春季保健,我们需要注意的细节比较多,希望家长们能够和幼儿园的老师们配合,全力呵护孩子的健康,让宝贝们都能够健康成长。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尹飞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