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三昧真火”炼就能工巧匠

近年来,制造业普遍面临“技工荒”难题,社会对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高职教育如何做出应有的担当?地处革命老区的湖北省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以不一样的办学实践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上课就是上班”

“鱼香肉丝,水煮肉片,您要的菜马上就到。”“辣椒快没了,明天记得多买点。”“这个菜的火候应该再大点,下次要记得。”学校餐厅的“老板”“伙计”,居然都是十八九岁的稚嫩面孔,让人更难以想到的是,这里居然是烹饪专业学生的课堂。

作为全国首批、湖北第一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黄冈职院以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为形式,以校企深度参与和教师深入指导为支撑,打响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品牌。

“餐厅由学校出资,经营上从采购、点单到烹饪、记账,全部由我们自己负责、自主管理。”该校学生唐雪琴自豪地说。

“在这里,上课就是上班,我们的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效果极其显著。”该校专业教师张彬介绍说,2016级学生徐东洋等人代表湖北参加中国技能大赛斩获3枚铜牌,并在中国青年名厨精英赛中获得了特金奖和金奖。师生们还共同研发东坡饼制作技艺,并成功获批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无独有偶,该校商务学院办“校中厂”湖北启辰电子商务公司,本专业学生都可参与经营,30%的学生开网店月入1500元,2017年“双11”一天公司实现营业额1900多万元。

“人人参加竞赛”

“以前学生总抱怨课堂上学不到真东西。”该校交通学院副院长聂进说,在现代学徒制办学实践中,学校进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新方案研讨,试行成功以后,现已在全校推行。

“现在人人都能参加大赛。我们每年开展2次技能月竞赛活动,全校50个专业要举行100多场,从班级赛到院系赛再到校赛,实现了学生全覆盖。”该校宣传部部长郑松柏说。

该校每个专业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理论学习和实习实训各占50%,学生们根据优差进行分组搭配,在学习中进行班级竞赛。而技能竞赛则瞄准行业前沿,以技术标准引领专业建设,竞赛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学生在竞赛中再次得到提升。

“学中赛、赛中学,让我们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该校建筑学院2015级中澳班学生孟坤说。在第三届鲁班软件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总决赛中,孟坤、王旭旭等学生组成的团队脱颖而出,成为获特等奖的唯一高职院校团队。

“所有人必须参加技能大赛,从课堂竞赛到全国竞赛,我们最终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成为了企业骨干。”该校党委委员夏学文说。

“专业随市场动”

“动漫制作”是2016年才入选湖北省技能大赛的赛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连续两届冠军都被黄冈职院收入囊中。

“这主要得益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向始终瞄准行业前沿,紧跟市场办学育人。”该校指导教师谢浩介绍说,2006年学校开设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前两年根据市场动向,将传统的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升级为数字媒体专业;如今又开设了云计算、电子经济等新专业。

近5年来,黄冈职院树立“用老区精神办好高职教育,办好高职教育服务老区经济”的办学思想,撤销专业7个,新开办专业20个,专业重点指向黄冈五大支柱产业群,与产业相关专业有则做强、无则创办,与产业匹配度低的专业则进行淘汰。

在独特的路径之下,黄冈职院不仅成了炼就能工巧匠的“大熔炉”,还成为向地方输送人才的“转运站”。“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我们的专业就办到哪里。”该校教务处处长胡亚学说。

该校还实施与十县对接、与百村共建、与千企合作、促万家致富的“十百千万”工程,走出一条“校县对接、校村共建、校企合作”的老区职教发展道路,为当地培养培训了数以万计的技能人才。(本报记者程墨实习生毛军刚)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27日第10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