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引导扶持社会力量 推动职教健康发展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代表委员手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这表明了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尤其是对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的支持态度,必将对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在职业教育领域耕耘了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我很受鼓舞。

我所在的山西工商学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也是山西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属于职业教育体系。30多年的办学经验让我认识到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意义:一是可以缓解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经费不足的问题,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形成多渠道投资职业教育的良好局面。二是有利于调动整个社会创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打破办学主体单一化的格局。三是可以让学校更好地了解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步形成以行业企业为主导的职业教育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需求契合度。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关键在于政策引导和扶持。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和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比如对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在税收减免、土地供应、财政补贴、人才流动、学费收取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为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当前,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教育和引导,社会、政府、学校三方要形成合力,逐步转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意识,齐心协力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