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国际圆周率日杭州多所学校出现“鲜花π”

杭州观成中学的鲜花π。

昨天,有一个图案同时在杭城多所学校出现,也在钱报记者的朋友圈刷屏——这个图案是“π”,代表圆周率,在数学界一直都是神一般的存在。

为什么“π”昨天会突然出现在杭城多所校园呢?因为圆周率约等于3.14,而昨天是3月14日,既是国际数学节,也是国际圆周率日(π Day)。所以,各校用不同形式的趣味数学活动庆祝这一天。

昨天上午9点40分,原本是杭州观成中学的大课间时间,同学们却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人手一个红豆派。校长李洁告诉记者,吃“派”只是该校数学节的活动项目之一,重头戏还在后头的数学游园会。

学校17位老师带着各自准备好的10道题目,一大早就开始在操场上布置。这项师生互动活动,是以灯谜的形式进行。学生自行取题解答,回答正确可前往对应老师处换取礼品。答题可以团队合作,但是不得求助于老师。这17位老师中,有14位数学老师和3位科学老师,正好组成π的近似值“3.14”。

听说初三的题目几乎都被初一同学抢答了。作为此次活动的总策划,学校数学教研组长郑娟老师表示,她出的10道题目,一部分取自国际上的PISA测试。这项测试重在阅读和综合运用,还有一部分是趣味数学题。“跟平时的考题不太一样,但是学生基本能在20分钟内解出来。”

到了中午12点20分,部分学生又开始挑战“最强大脑”,背诵圆周率。记得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主人公少年派背出了满满4黑板的圆周率。观成中学的“最强大脑”也不逊色,初二(3)班学生周嘉乐,轻轻松松就背到了小数点后504位。

小周告诉记者,“寒假里我准备了三四天,背到小数点后大概400位。昨天晚上我重新复习了一遍,又花10分钟背到500多位。”

谈到记忆方法,小周说一开始还挺枯燥的,后来发现可以用数形结合的方法,用一些线索把无规律的数字串联成一个故事,比如门牌号、班上同学的座位、年月日等,既好玩,又方便记忆。

不仅是初中生,杭城的高中生也在欢度“π Day”。

杭州高级中学在这一天有“数学情人节”的传统,所以同学们纷纷用数学的方式,表达对数学及数学老师的“爱意”。杭高的数学名师们不约而同地收到了学生悄悄递来的“情书”,一封封都透露着学生与数学斩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更好玩的是,每封“情书”还贴心地附上了老师的肖像画——

三年前初见,浙大西溪之畔

您如同调和线束里的第一个点列

将来自全省的同学们

用高妙的方法调和在一起

今朝贡院,春日煌煌

您又一次执笔,缓步上台

这一次盛开的

是柯西的莲花

对称、美丽、和谐

写下这段话的杭高学生是高三(12)班的沈鸣阳。其表白对象是杭高校长蔡小雄。他是正高、数学特级教师,也是畅销书作家。

陈老师,像正圆一样圆融,像双曲线一样规整,像抛物线一样潇洒,既有数学学科的严谨,又有语文学科的温文,沉稳与幽默并重,才华和俊逸同存,是带领我领略数学之美的充分条件,也是帮助我提升数学成绩的必要条件。总之,就像π对于圆一样,他对于我的高中数学课程一样重要。

这位在学生眼中像抛物线一样潇洒的是该校副校长陈利民,数学高级教师,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学霸们一旦浪漫起来,记者也是服气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谢子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