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荷塘小学参加荷塘小学教育集团文化研讨座谈会

株洲网讯 1月19日上午,荷塘小学教育集团文化研讨座谈会在荷塘小学举行。荷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永斌和荷小教育集团各校负责人齐聚一堂。座谈会还邀请到著名作家聂鑫森,株洲市教科院副院长丁文平,株洲市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姜野军,湖南文史专家、株洲日报副刊部主任佘意明,供职于株洲市教育局宣传科的作家王亚,荷塘区人大副主任喻秋良,荷塘区政协副主席方芳,荷塘区文联主席蔡灵敏,特级教师、荷塘区首席督学刘影,区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蔡建平,荷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陈智兴,纷纷为集团文化建设献言献策。

520

荷塘小学作为教育集团龙头校,创建于1915年,其原名为郭氏蒙泉小学,已有逾百年历史。开会之前,校长杨叶丛特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带大家领略荷塘小学的历史和变迁。校史馆内的“小小讲解员”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物品、一个个故事,向大家介绍了荷小百余年的历史和文化。

521

座谈会上,杨叶丛向来宾简要介绍了荷塘小学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杨叶丛指出,组建荷塘小学教育集团是荷塘区委、政府为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机遇,也是挑战。发掘和构建为广大师生所认同的文化体系,让文化建设成为集团持续发展的有力推手,是迫在眉睫的必要之举。杨叶丛阐述了集团的文化定位、相关思考以及前期的准备工作,集团提出了“蒙以养正 和合而生”办学理念,旨在形成一种和谐合作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促进教育集团的和谐发展,希望集团的文化定位等相关事宜能得到各位专家的指正。

522

与会人员大多肯定了“蒙以养正”的观点,认为这既是对学生、对教师的规范,也是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打造,且与学校百年前的校名不谋而合。大家普遍认为,校园文化是一项系统性的育人工程,荷塘小学教育集团内各学校不可单兵作战、各自为政,而应统筹协调,注重内涵。无论是校名还是校训等的确立,一定要通俗易懂、简洁隽永。

523

524

此次会议专家学者们从不同侧面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中肯的看法和积极的建议,使得探讨话题更加明朗清晰。下阶段,荷塘小学教育集团将从中采撷出智慧,荟萃成精华,为区域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文:黄明 审核:郭欣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