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对“减肥课”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一边减肥一边还能够赚学分,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A。今年3月,华东政法大学将开出“运动营养与科学减肥”这门全校公选课,该校教师表示,开课初衷是希望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锻炼意志品质并树立人生自信心。

大学设立“减肥课”,很容易被骂作是不务正业。世事洞明皆学问。任何一门与知识有关系的领域都会形成一个学科,都可以上升至理论高度。减肥是一项“技术活儿”,需要知识,又需要毅力;对于一些体重严重超标的大学生而言,既能得到学分,还能减掉体重,是一举两得之事。如果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上看一些“减肥班”、“营养班”,就会发现减肥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即使是交了高昂的学费,减肥的效果也不一定好。在大学里,有体育老师开设这样的课程,帮助学生成长、塑身、修学分的同时,还能够提升身体素质,何乐而不为?

再者,大学本就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地方,学科的设置尤其是选修课的设置,也不必拘泥于条条框框,只要大学生主课能够修完,自己的主修专业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能够达到基本的毕业要求,对于其他方面,公众应该多一些包容。

从需求来看,超过名额约3倍的报名量也说明广大大学生对这门学科是有广泛的关注和兴趣的。他们希望用学习的方式,提升自己减肥的毅力,以一种相对轻松、快乐的方式,在减肥的同时得到应有的学分。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大学生正常体重和低体重的仅约为44%,超重的达到27%,肥胖的达到28%。这说明,帮助大学生们减肥并且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十分必要且有意义的事,不仅对他们将来找工作有帮助,甚至对他们一生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都会有帮助。

其实,开设“减肥课”的并非只有华东政法大学一家,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在此之前都已开设了类似于此的“减肥课”。更要明确的是,根据学生需求、社会需求设立一些新的选修专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是教育部明确支持和鼓励的。因此,我们不妨给“减肥课”多一些包容和耐心。(王传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