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校园动态 > 正文

督学下校月度督导 促进荷塘小学不断发展

464

▲ 督学们走进办公室、教室督导学校工作 

465

▲ 督学们查看资料与学校交流,指导工作

株洲网讯 1月4日上午,荷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陈智兴、首席督学刘影、责任督学罗向阳一行人,来到荷塘小学进行月度督学指导工作。本次督导工作主要是关于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学校办学特色工作两方面。

督学下校当天,天气寒冷,雨夹着雪,督学们按惯例来到学校,首先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校园。当时正是课间时段,一个三年级的学生远远看到陈督学又来了,很远就大呼“督学们好……”,便马上迎面跑过来给了督学一个大大的拥抱,此画面让人感觉温暖了整个学校。督学们来到学生教室,教室座椅摆放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无乱扔的垃圾。

督学们和学生交流,了解到学校在学生养成教育工作上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开展了系列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荷塘小学为了使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制度化、经常化、科学化,学校按照《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开展了以“文明校园”、“六礼三仪”为主体的系列德育养成教育活动。给学生发放“六礼护照”,做到每周一汇总,每月一展示。每班每月评出本月的“礼仪小天使”在全校进行宣传、表彰。建立健全的流动红旗(本部)、阳光班级(寄宿部)的日常行为的评比机制。从文明、卫生、早读、两操等方面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不追逐打闹,不扔杂物在公共场所,不带零食进入校园。完善“五星爱卫班级”的挂牌保牌制度,做到每日一抽查,每周一评比。学校通过开展“寻找校园小主人”、“自制环保垃圾袋”等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管理好个人卫生的同时随时对教室、公共区卫生进行保洁,培养全校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还开展“文明餐桌”的评比活动,从就餐礼仪、就餐纪律等方面对各班进行评比考核,让学生从小做不挑食、不浪费、文明就餐的好少年。

466

▲ 学生自制的环保垃圾袋

接着,督学们听取荷塘小学校长杨叶丛汇报学校特色创新工作。杨校长介绍:学校工作在各位督学的引领指导下,都在不断创新、科学发展。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阳光督导”工作、“智慧之美”学科素养评价、德育品牌活动“荷塘(记)纪录”等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心理健康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培养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下半年,荷塘小学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重新改建了心理健康室--童心小屋。它位于行政楼四楼,建筑面积145m²,共设接待室、团体辅导室、个体辅导室(兼办公室)、沙盘室、宣泄室等5大区域。 童心小屋是荷塘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个别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排解心理困扰的专门场所。在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建设中,学校坚持配备科学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和高水平的专家团队,满足许多活动的充分开展:一是针对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团体心理素质拓展以及个体辅导等活动;二是针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家校配合促童心培训,以及亲子心理咨询;三是针对教师、班主任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针对专任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研修活动;四是针对全校师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和分析,研究制定工作对策。

督学们对荷塘小学的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强调荷塘小学是株洲市荷塘小学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必须要在不断丰富和完善集团“蒙以养正,和合而生”的教育思想,高水平推进教育集团工作,提升教育集团品牌形象等方面做更多的思考和示范,来持续推动集团各成员学校健康发展,荷塘小学在区域创新工作中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一次督导就是一次促进。学校在督学们的教育督导下,努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设发展,积极发挥集团内龙头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荷塘小学将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图/文:帅丹 审核:郭欣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