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为自闭症儿童上课是怎样的体验?(2)

发准一个音需成百上千次训练

圆脸庞,戴一副深色全框眼镜,25岁的孙聪,做了近三年的自闭症教师。

教室中,两三岁的孩子们站成扇形,家长在后面辅助,孙聪站在他们对面。“举起小手、慢慢坐下、起立站好。”孙聪重复地说着简单的动作,一名男孩特别爱动,注意力并不集中,听到指令也未做出反应,一名女孩动作则比较缓慢。孩子们每做一遍,孙聪都会鼓掌进行鼓励。

“刚开始挫折感挺强的,一些很简单的动作,自闭症孩子却怎么教都学不会。”刘楠说,在刚刚入职的时候,自己有些不知所措。“没有质变,就是因为量不够。”

在个训课上,40分钟的时间内,要完成8个目标,每个目标要进行6组以上,时间非常紧凑。

“指眼睛”,在刘楠发出指令后,对面的男童并没有什么反应,只是重复了她的话。刘楠一边不断重复着指令,一边做着动作。

在刘楠看来,自闭症孩子每拍一次手,发准一个音节可能需要成百上千次的训练,有时一句话要教一个月。“老师也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根据孩子的反应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优化,直到孩子能够理解并做出动作。很多话,自己都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

早上8点,刘楠与老师们便来到学校,布置教室并打扫卫生,整理教具。而后便在教室中等待孩子,每当有孩子进入,刘楠都会主动与孩子打着招呼,并俯下身子给孩子一个拥抱。直到下班,一共上了8节课,刘楠的嗓子有些沙哑。

“上课的时候和下班回到家,完全是两种状态。”孙聪说,每当走进课堂,她都会保证自己情绪饱满的状态,但是下班后,便会疲惫万分。

一点点变化就让老师感动满满

孙聪至今还保留着一份写得密密麻麻的“家长沟通本”,上面记录了孩子每周的变化和教学计划。

这是孙聪所教授的第一个孩子,这名儿童已经进入小学,开始了与普通孩子一样的生活。“虽然在接受和理解能力上会有些不同,但是他已经回到了社会中,与小伙伴儿一起学习生活。”孙聪说,自闭症的孩子比普通孩子更天真单纯,他们之所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接受别人传递的信息,也不会表达自己。哭闹甚至暴力,成为他们在发泄情绪的方式。

刘楠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融入这些孩子的内心,这样才能懂得他们的表达。细心观察,关心他们。“耐心、细心地为孩子做引导。看到孩子有一点进步的时候,我就及时给他拥抱和鼓励。”

在北大医疗儿童发展中心教学主管蔡红莉看来,这些“90后”的特教教师都是鲜活的,她们有着足够的敏感度,观察孩子的变化。用聪慧的方式与孩子交流,同时在课堂中活泼具有感染力。并用最快的反应速度来处理课堂上突发的问题。

“当一个几乎没有语言能力的孩子开口说话的时候,我兴奋得像他的妈妈一样。内心被幸福与感动填满了,充满了自豪感。孩子的一点点改变,都是我们坚持下去的理由。”孙聪说。

一名家长在论坛中写道,从未想到过孩子会像普通孩子一样进入校园,是特教教师通过专业的引导,忍受着身体及精神上的痛楚,渐渐给了自闭症孩子一把打开多彩世界的钥匙。

(记者 赵喜斌)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